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病人如何安排膳食

糖尿病病人如何安排膳食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的基本治療措施之一,它有助於病人恢復和維持正常的血糖、血脂水平和達到理想體重,減少肥胖以及各種並發症的發生、發展。藥物只有在飲食控制的配合下才能起到良好的降糖效果。糖尿病病人無論屬於哪種類型,無論病情輕重,無論是否用藥,都必須堅持飲食治療。

  如何科學安排飲食,是所有糖尿病病人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不少糖尿病病人這不敢吃,那也忌口,嚴重偏食;或者把飲食控制簡單理解為“少吃糧食、不吃甜食 ”,事實並非如此。

  糖尿病病人的膳食原則應該是在限制總熱量的前提下保持營養均衡。首先,根據病人的標准體重、體形和勞動強度,確定其每日所需的總熱量;其次,根據膳食平衡原則,合理安排各種營養素的比例,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的50%~60%,脂肪占總熱量的20%~25%,蛋白質占總熱量的15%~20%。1克糖或蛋白質產生16.74千焦(4千卡)熱能,1克脂肪產生37.68千焦(9千卡)熱能,由此可以計算出所需三大營養物質的質量。具體方法如下:

  標准體重計算

  標准體重(千克)= 身高(厘米)-105。實際體重超過標准體重20%為肥胖,低於20%為消瘦。

  每日總熱量計算

  每日所需的總熱量 = 標准體重(千克)×30(注:肥胖者×25,消瘦者×35)。

  每日所需三大營養物質的量

  碳水化合物(克)=(總熱量×60%)÷4;蛋白質(克)=(總熱量×15%)÷4或按每千克標准體重1克(腎病除外);脂肪(克)=(總熱量×25%)÷9。

  舉例:某患者,45歲,身高1.65米,體重63公斤,輕體力活動。該患者標准體重為165-105=60(公斤),每日所需總熱能為60×30=1 800(千卡),碳水化合物為270克,蛋白質60克,脂肪45克。谷類(指各種米、面)含碳水化物約80%、含蛋白質8%,50克瘦肉可提供蛋白質10克,1個雞蛋(或鴨蛋)含蛋白質6克左右,牛奶含蛋白質3%,折算到具體食譜中該患者可每日進食谷類主食300克(6兩),肉100克(2兩),牛奶250毫克,雞蛋1個,植物油20克(兩小匙),青菜500~1 000克或更多,按1/5、2/5、2/5或1/3、1/3、1/3分配到三餐中去,這樣即可滿足1天的熱量需求及三大營養物質的比例。

  每天的食物種類應包括谷類、果蔬、肉類及豆類或奶類。一般主食可以相對固定,除重體力勞動者外,每日女性攝取200~250克、男性攝取300~350克主食為宜。副食中肉、蛋、乳類可以相互交換,50克肉(或魚、蝦)=1個雞蛋=125克牛奶,每天變換花樣及口味的主要是這一類食品。在總(熱)量控制、膳食平衡的前提下,根據個人的飲食習慣靈活安排食譜,菜以清淡為好,采取蒸、煮、炖、燴、涼拌等烹饪方式,少用油炸、油煎的方法。簡單說就是:主食限量,少吃多餐,遠葷近素,戒煙忌酒,甜食不吃,水果少吃。

  有些病人擔心多吃糧食(主要含碳水化合物)會使血糖升高,因此,主食吃得很少,經常處於半饑餓狀態,這種做法不僅會引起低血糖以及血糖波動,而且會造成機體脂肪分解增加而導致“饑餓性酮症”,它與糖尿病高血糖酮症一樣,屬於機體的危急狀態,會對人體造成很大的損害。並且長此以往,還可造成貧血、營養不良以及機體免疫力下降。

  還有些病人認為,少吃主食,熱量不足就靠多吃副食(如肉、蛋以及花生米、核桃仁等堅果)來補充,由於這些副食主要含脂肪和蛋白質,而蛋白質和脂肪在體內也可以轉化為血糖,尤其是脂肪,產熱量是碳水化合物的兩倍還多,這類東西吃多了,不僅病人易發胖,還可引起高脂血症,加速動脈硬化,使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機會大增。

  南瓜含熱量相對較低,可作為糖尿病病人的副食品,但吃500克南瓜應減去50克主食。社會上流傳“吃南瓜降血糖,多吃可治糖尿病”的說法是錯誤的。

  市售的“無糖”食品,一般是指這些食品中沒有加進蔗糖,而是加入甜味劑(阿斯巴甜、甜葉菊苷、木糖醇等)制成的。這些“無糖”食品本身就是糧食做的,同樣會產生熱量,吃多了同樣會升高血糖,因此,不能認為無糖食品就可以無限制地食用。

  糖尿病病人雖不能像常人一樣隨意吃水果,但也不是一點不能吃。在病情穩定、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可適當吃點含糖量低的水果 (如西瓜、蘋果、梨、橘子、草莓等),但必須要限量,每天吃1個食品交換份即可,西瓜500克、葡萄200克、中等大小蘋果(或梨、桃)1個各相當於1個食品交換份,約合25克主食提供的含糖量。吃水果也應計算在總熱量內,例如,吃200克左右的橘子或蘋果就需要相應減少25克主食,並且不要和飯一塊吃,而是作為兩餐之間的加餐或是在睡前吃,這樣安排比較合理。

  酒類含熱量較高,盡量不飲或少飲。如需飲用,應選擇酒精度數低的酒類,飲用時要計算熱量,相應減少主食,12度啤酒200毫升、干紅100毫升、白酒20~30毫升相當於25克主食產生的熱量。

  千萬不要限制喝水,否則會引起血液濃縮、血栓形成、水和電解質代謝紊亂、代謝產物排洩障礙等多種不良後果,要做到“渴了就喝”。

  血糖指數是一個衡量各種食物對血糖可能產生多大影響的指標,它的高低與各種食物的消化、吸收和代謝情況有關。消化吸收得快、代謝得慢的食物血糖指數就高。例如,燕麥、莜麥等富含膳食纖維的粗糧就比糯米、大米、白面的血糖指數要低,所以,糖尿病病人的主食可多選用粗糧,如全麥面包、麥片,一方面可增加飽腹感,另外還可延緩餐後血糖的升高,當然,細糧也不是不能吃,只要熱量不超標就行。病人最好少食多餐,每天多吃幾頓飯,每頓少吃一點,這樣有利於減緩餐後血糖升高。

  糖尿病是一種終生疾病,合理的飲食治療必須常年堅持,不得隨意調換或中止,以穩定血糖、延緩和預防各種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提高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再吃雪糕了

糖尿病患者對糖的代謝反常,所以得了糖尿病後不可食雪糕,這個道理不難懂。”醫生說

糖尿病人可以吃豬血嗎?

美國史丹佛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研究發現,常常食用豬血的人們,身體裡會累積很多的血紅素鐵,對於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