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能吃甜的嗎

糖尿病人能吃甜的嗎

  老爸患糖尿病十年有余,嚴格禁糖對生來愛吃甜的他來說不啻一大難事。糖自不必說,水果也只能用黃瓜、西紅柿代替。近來,我發現老爸變成了貪嘴的老小孩,家中的水果、糕點時常會不翼而飛, 直到追問到他頭上,他才會尴尬地承認:嘗了嘗,嘗了嘗。而且甭管是西瓜還是荔枝,他都會加上句:不甜,真的不甜。

  當我把這一切告訴北京協和醫院專門研究糖尿病飲食營養的陳偉醫生時,他很理解:這種現象很普遍,其實只要血糖控制得好,糖尿病人是可以吃水果或糖的。   

  這真是驚人之語!陳偉看我吃驚的樣子,又說:糖尿病患者如果對飲食過度控制,也會使血糖升高,還能造成營養不良,抗病能力下降。他拿出一本他的新作《吃?享受(糖尿病患者飲食指南)》,告訴我:現在全國有糖尿病人4000萬,血糖增高而又未達到糖尿病 程度的有近6000萬,還有大量血糖正常但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所以,糖尿病綜合治療原則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條---飲食治療,大家都應該多懂一點,這無論是對預防糖尿病,還是控制糖尿病的發展,都至關重要。 

  吃是人生的一大樂趣,但按以往糖尿病人必須禁糖的要求,不僅糖不能吃,而且大量與甜味相聯系的食物也不能碰。時間久了,病人想吃甜的欲望越來越強烈。於是,為適應這種需求,各種號稱無糖 或代糖的甜味食品、飲料、糖果便應運而生。這是多大的誘惑啊! 那些與好吃的久違了的糖尿病人怎能不動心呢?那麼,糖尿病人該不該吃這類食品,應該怎樣吃才科學?

    首先,要明白這類食品不具備降糖藥物的效果,只能提高生活質量,所以不能輕信廠家的誇大宣傳。其次,在選用這類食品時應考慮飲食的需要,不能過量,必要時應向營養師、醫師咨詢。陳偉介紹說,目前市場上有兩大類人工甜味劑,一類是僅含微量熱能或不含熱能的人工甜味劑,包括糖精、阿斯巴甜、蛋白糖、舒卡糖、甘草甙、 甜味菊甙;另一類是含有一定熱量的人工甜味劑,包括木糖醇、山梨 醇、麥芽糖醇、果糖、乳糖等,由於它們的代謝過程與蔗糖不同,因 糖尿病人也可適量食用。美國糖尿病學會目前推薦使用的人工甜味 劑是兩種非熱量糖:糖精和阿斯巴甜。我國目前尚無對人工甜味劑的 推薦。值得警惕的是,國內有些產品廣告中宣傳的無糖,只是無 蔗糖,卻加入了大量的果糖、乳糖等,其熱量並未減少,患者在選用前,一定要看清說明書。

  另外,無論是食用無糖糕點、奶制品,還是 飲料、水果糖,都必須計入日常糖尿病食譜的總熱量之內,並相應減少其它飲食,以使每天的總熱量保持平衡。

  能吃代糖食品,能不能吃含有一定糖分的水果呢?由於總受限制,糖尿病人見了水果親極了,以至於飽受家人吃瓜我啃皮的痛苦。 可以肯定地說,糖尿病患者能夠吃水果,不過一定要學會科學地吃。 陳偉對此胸有成竹。

  誰都知道,水果不僅好吃,還可補充大量維生素、果膠和礦物質, 其中果膠還具有延緩葡萄糖吸收、降低血糖的作用。一般來說,水果的碳水化物含量約為6%~20%,西瓜、蘋果、梨、橘子含量較低, 香蕉、紅棗、荔枝、紅果含量較高。根據水果對血糖的影響,每天吃一兩個水果是可以的,應選擇含糖量較低的水果,並計算熱能。比如吃了200克蘋果,就應減少主食25克。同時,吃水果還要注意時機, 在血糖控制理想的前提下,如空腹血糖<140mg/dl,餐後兩小時血 糖<180mg/dl,糖化血紅蛋白<7.5%,就可以吃水果。水果應在兩 次正餐之間或睡前吃,以避免碳水化合物一次攝入過多而加重胰腺負 擔。另外,最好每日只吃一個水果,量在200克左右。若希望了解所選擇的水果的甜度和量對血糖是否有不良影響,可通過吃水果前和吃 水果後兩小時分別測血糖、尿糖的方式查出來,並加以調整。

  現代糖尿病的飲食治療采取控制食物總熱量,降低脂肪,攝取適 量優質蛋白,相對提高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有效控制血糖的辦法,它可使大多數糖尿病患者從單調乏味的飲食中解放出來,而選擇與正常 人相同的食物。這其中的關鍵是科學地去享用這些食物,做到了這些,才能使糖尿病人在擁有健康的同時,享受吃的快樂。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要杜絕吃西式快餐

糖友要記得禁食粥和米粉類食物,為什麼這樣說呢?可能很多糖友搞不清楚其中的原因,那麼跟隨小編

什麼樣的茶葉降血糖?如何選擇

什麼樣的茶葉降血糖?中國人歷來都有喝茶的習慣,喝茶有提神和防老的功效這點兒是很多人都知曉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