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的飲食要點

糖尿病人的飲食要點

  糖尿病是胰島功能減退致使胰島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一種內分泌性疾病,以高血糖為其主要特點。糖尿病飲食治療,不只是不吃甜食和減少主食攝入量,還必須做到:

  多食富鈣的食物 由於人體胰島β細胞需要在鈣離子作用下才能分泌胰島素,缺鈣就勢必促使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且由於糖尿病患者多尿,鈣的排出量增多,體內缺鈣現象更趨於嚴重。

  常食維生素B6和維生素C的食物 據報道,美國學者給糖尿病患者在6周內連續補充一定量的維生素B6,使有神經系統並發症的疼痛減輕,麻木感減少,給患者補充足量的維生素C可減緩糖尿病並發症的進程,對減輕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腎病等有益。

  多吃高纖維食物因為富含纖維素的食物能促進胃腸道蠕動,防止便秘,並能改善糖尿病人細胞的糖代謝,增加胰島素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促使血糖下降。還能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和結腸癌。故患者在日常飲食中應多選用粗糧,豆類及果蔬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

  常食富硒的食物 日本學者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微量元素硒能明顯促進細胞攝取糖的功能,具有與胰島相同的調節糖代謝的生理活性。故糖尿病患者宜常食富硒的食物如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

  常飲綠豆湯 飲用綠豆湯(綠豆與水按1:10比例)每次250毫升,一天二次,服用後72小時,有66%的患者煩渴明顯減輕,每天飲水量由3500—4500毫升減至1500—2000毫升,多尿症亦明顯減輕或消失。

  少食多餐 合理控制總熱量,糖尿病患者每日膳食應按自身需要控制總熱量,做到膳食搭配合理,營養平衡,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的50%—60%,蛋白質12%—20%,脂肪20%—30%。對於病情不穩定的患者,每天分作5—6餐進食,有利於糖尿病情的控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適當的空腹有助於治療

日本學者研究發現,在空腹時,人體內的蛋白質數量會持續增加,而蛋白質在促進血糖降低的胰島素工

糖尿病人食用雞腿菇有助降血糖

雞腿菇是蘑菇中的一種,它的樣子比較特別,形狀好似雞腿,並且肉質肉味特別像雞絲。所以有雞腿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