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如何抵擋糖尿病的春節攻勢?

如何抵擋糖尿病的春節攻勢?

  春節一到,人們平時生活習慣及飲食結構會或多或少地受到影響。飲食控制放松了,生活規律也變化了,這對正常人倒不會有多大影響,但糖尿病患者可就難說了,輕則血糖小波動,重則血糖、血壓升高、血脂紊亂,直接影響病情,後果嚴重。

  節日期間,血糖容易受4個方面的因素影響,建議從7個方面入手,加以控制,過好春節。

  4個惡習是糖尿病人血糖升高的“元凶”

  1、暴飲暴食。國人重視春節,不少人節前就聚會不斷,朋友多則出外大餐,至交到則家中小灶,觥籌交錯之間,血糖和著情緒高漲,血壓和血脂一個勁的上竄。此外,暴飲暴食還會誘發心肌梗死、急性胰腺炎等疾病。

  2、勞逸失衡。7天大假,說起來是在休息。但迎來送往,聚會不斷,頻頻外出游玩。許多人看電視到夜深,搓麻到天明,結果過節比上班更累更忙。

  3、生活無序。平時上下班定時,作息有序。節日少了束縛,於是睡覺晚,起床更晚;定時定量進食、服藥、打胰島素的習慣,也一下子亂了。經常忘了服藥,或者不能按時服藥。

  4、忘了監測,忘了帶藥。許多病友平時尚能堅持檢查監測血糖、血壓,及時與醫生溝通,調整治療。到了春節,卻要麼忘記監測血糖,要麼忘記帶藥,再不就拖延病情不看醫生,讓病情復雜或者嚴重起來。

  7條建議幫糖尿病人春節耍安逸

  春節期間,糖尿病人要比平時更注意自己的病情管理,糖尿病治療專家建議大家從7個方面入手。

  1、飲食。原則上,大部分食物都可以吃,關鍵在於控制總熱量,不可放開進食,老年人有七八分飽就可以了。不能控制好飲食,血糖就無法控制。

  2、生活要有規律。最好保持平日的生活習慣,不要睡懶覺,更不要通宵娛樂,平時堅持的運動不能丟。

  3、堅持血糖監測。尤其是生活規律發生變化時,能夠據此及時調整降糖治療。

  4、別忘記帶藥。無論在哪裡都是如此,出遠門時,還要攜帶常用的冠心病、高血壓急救藥品和包括胰島素在內的降糖藥品,以防萬一。

  5、與醫生保持聯系。吃不准的病情,多和醫生溝通,第一時間正確處理。

  6、隨身攜帶病情卡。做一張反映自己病情和現在用藥的卡片,含姓名、年齡、家人或醫生聯系方式等,一旦在外發生低血糖等情況,便於別人幫助。

  7、節前准備好平時所服用藥品。

  春節很容易讓糖尿病人的病情變得嚴重,但只要能規避引發血糖波動因素,堅持一些健康原則,完全可以過一個祥和、愉快、輕松的節日。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刺五加呢

1、有益於防治糖尿病的營養成分  刺五加能夠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胰島素的正常分泌,降糖

肝硬化糖尿病的食譜

糖尿病患者有很多的疾病,或者說是連帶的疾病。其中就有肝硬化。那麼,對於肝硬化的糖尿病患者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