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夏季飲食有講究

糖尿病患者夏季飲食有講究

  夏天很多人會出現食欲不振的現象,一些糖尿病患者以此為契機,少吃飯甚至不吃飯,選在涼爽的晚上再吃,唐山市中醫醫院內分泌科一病區副主任、主任中醫師李鳳紅提醒,這樣做不利於病情的控制,而且會因飲食的不規律引起血糖的波動。在常規治療的基礎上,配合飲食療法,對控制血糖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李鳳紅介紹,夏季首先要解決如何開胃的問題,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是講究飲食衛生。食品原料要新鮮,膳食最好現做現吃,盡量避免吃剩飯;生吃瓜果要洗燙或消毒;做涼拌菜時,調料中應加醋和蒜泥,既可調味,又可殺菌,且能增進食欲;飲食不可貪涼,以防病原體乘虛而入。氣候炎熱時適當吃些冷飲,能起到一定的祛暑作用,但不可食之過多。冰淇淋多是用牛奶、蛋粉、糖等制成的,營養雖尚可,但過食會使胃腸溫度下降,引起胃腸不規則收縮,誘發腹痛。飲料飲用過多會損傷脾胃、影響食欲,甚至引起胃腸功能紊亂。

  二是注意補充鹽分和維生素。由於出汗多,氯化鈉大量喪失,故應在補充水分的同時注意補充鹽分,每天飲用一些鹽開水,以保持體內酸鹼平衡和滲透壓相對穩定。至於維生素的補充,夏季應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B1、B2和C的食物,如西瓜、黃瓜、番茄、豆類及其制品、動物肝、腎等等,亦可飲用一些果汁。

  三是熱天宜清補。在飲食滋補方面,以清補、健脾、祛暑化濕為原則。肥甘厚味及燥熱之品不宜食用,而應選食具有清淡滋陰功效的食品,諸如鴨肉、鵝肉、鲫魚、瘦豬肉、豆類、薏米仁、百合等,經合理烹調可做成多種美味佳肴,不僅能增進食欲、加強營養,還可消暑健身。此外,亦可做一些綠豆粥、扁豆粥、荷葉粥等解暑藥粥,它們都有一定的驅暑生津功效。

  李鳳紅說,夏季最顯著的特征就是“熱”,隨著汗液的大量排出,人體的心氣會受到損害,還會導致心陰虛,糖尿病患者常出現悶熱不安、困倦煩躁、心悸失眠、頭暈目眩等心神不寧的症狀,單純依靠外部降溫是遠遠不夠的,最重要的是散內熱,適宜食物包括苦瓜、鴨肉、扇貝、玉米、西紅柿、甲魚、蛤蜊、蜂王漿、扁豆、鳕魚、無花果、螺旋藻、絲瓜等。

熱門圖文
洋蔥如何吃最降血糖

飲食是可以控制血糖的,尤其是洋蔥,那麼,洋蔥是不能能降血糖呢?  洋蔥是我們生活中經常要吃

黑苦荞茶的功效和副作用介紹

提起黑苦荞茶很多人並不陌生,它是一種天然、健康的茶飲品,營養十分豐富,有很多的功效,所以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