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患糖尿病 真的不能再吃糖了嗎?

患糖尿病 真的不能再吃糖了嗎?

  張阿姨5年前被查出患上2型糖尿病以來,一直嚴格控制自己的飲食,不僅是甜食、點心,就連紅燒肉、糖醋小排也在控制之列。有的患者比張阿姨更甚,數十年從未吃過一口水果,只吃黃瓜、西紅柿。事實上這完全沒有必要。由於糖尿病營養知識的缺乏,很多患者存在飲食誤區,生活質量大打折扣。

  那麼,糖尿病真的是吃糖吃出來的嗎?得了糖尿病就一點糖都不能碰了嗎?

  的確,小分子的單糖雙糖在人體內吸收速度快,食後血糖很快就會升高,但如果因為這樣就摒棄一切糖類和加糖的甜飲料、水果以及甜食、點心等則有失偏頗;還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在做菜時一點糖都不敢添加,也沒有必要。

  中華醫學會頒布的2007年版《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明確指出,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少量食糖,蔗糖提供的熱量不超過總熱量的10%。一般糖尿病患者每日的總熱量大約在1400-1800千卡左右(熱量因人而異),因此,每日蔗糖的攝入量不宜超過100-120千卡,折合每日蔗糖的攝入量不超過25-30克。這樣,糖尿病患者在烹饪時添加一點白糖以調味是允許的,不建議采用紅燒、糖醋等烹調方法。需要強調指出的是,糖尿病患者如果吃糖,一定要計算和包括在全天總熱量之內,吃了蔗糖就要相應地減少其他碳水化合物含量豐富的主食。

  那麼,怎麼選擇才得當呢?水果富含維生素及一些抗氧化劑,是日常飲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選擇得當,糖尿病患者也可吃一些水果。在挑選水果時,要注意參考水果的含糖量和血糖指數GI。血糖指數表GI是代表食物升高餐後血糖能力的一個指標。

  在營養學上根據GI值將食物血糖指數分為高中低三類,GI小於55的為低GI食物。糖尿病病人應多選擇低血糖指數的水果,有助於保持血糖穩定。這類水果包括櫻桃22~32、李子24~34、柚25~36、蘋果36±~54、梨子36±3、鮮桃28~47、廣柑43±4、西瓜26~37、芒果55±6、蕃茄55、彌猴桃52±6。中、高血糖指數的水果則包括葡萄62、桔子66、桔汁67、菠蘿66±7、香蕉53±6~84±7、葡萄干64±11~93、干鮮果脯類90±6,糖尿病患者可限量食用。

  即使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也不必完全禁止水果。因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這些對糖尿病人是有益的。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謝時不需要胰島素參加,所以,糖尿病人在血糖已獲控制後並非一概排斥水果。

  不過,糖尿病患者在選擇水果時還是應該參考一下水果的含糖量。水果中含糖量多寡不一,每百克食品含糖量在10克以下的有青梅、西瓜、甜瓜、椰子乳、橙、檸檬、葡萄、桃、李、杏、枇杷、菠蘿、草莓、甘蔗、椰子、櫻桃、橄榄等,糖尿病人可以選用。含糖量在11-20克的水果有香蕉、石榴、柚、橘、蘋果、梨、荔枝、芒果等,就得小心選用;超過20克的有棗、紅果,特別是干棗、蜜棗、柿餅、葡萄干、杏干、桂圓等,其含糖量甚高,禁忌食用。

  糖尿病人吃水果的數量,一般每日控制在150克左右。需注意血糖和尿糖的變化,如果吃了水果後,尿糖增加,則減少主食,以免出現血糖升高,糖尿病人也可以吃一些菠蘿、梨、櫻桃、楊梅、荔枝、檸檬等水果。這些水果富含果膠或果酸,能改變胰島素的分泌量,使血糖下降。

  吃水果的時間建議放在兩頓飯之間,最好在運動之前或者運動之後。吃完水果之後進行適量的活動可以將吃水果引起的血糖升高盡快地降下來。運動之後吃水果可以補充運動期間的能量消耗,預防運動後低血糖的發生。但是,不能運動前運動後都吃,只能選擇一次。

  糖尿病患者最好直接吃水果,而不建議喝果汁。因為,果汁是水果的濃縮,往往需要2-3只水果才能搾出一杯果汁,糖負荷較高,喝了果汁後容易造成血糖升高,不利於血糖的控制。

熱門圖文
高血糖可以喝燕麥片嗎?

燕麥是糧食的一種,而燕麥片是燕麥經過碾壓後得到的,經過速食加工,並不摻進其它的配料。在我們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麼野菜?

現在人們的生活條件好了,吃膩了每天的大魚大肉,很想換換口味,於是就想到了野菜。常見的野菜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