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能否吃“甜膏”?

糖尿病人能否吃“甜膏”?

  糖尿病的康復除積極治療、控制血糖外,通過日常調理、食療等預防並發症的發生也很重要,因此“膏方”正越來越受到糖尿病人的歡迎。但“膏方”也不可一概而論,傳統滋補類膏方雖可強壯身體,但其多含肥甘厚味之品,而“上海膏方”則滋而不膩、補而不滯,且具有“調治”和“補養”相結合的獨特優勢,因此更為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需要。

  中醫臨床將糖尿病分為陰虧燥熱型、氣陰兩虛血淤型、陰陽兩虛型,基本包括了糖尿病早期、中期、晚期的三個階段,“分型調治”效果顯著。在“消渴病”出現“傳變”(即並發症)時,更需結合患者體質病情滋陰補腎、益氣健脾、化痰逐瘀、活血通絡、滋養五髒等諸法並用,方可取得良好療效,有效預防緩解並發症的發生。

  糖尿病屬中醫“消渴”范圍,疾病起始階段,均有不同程度的口渴多飲,多食善饑,形容消瘦,小便頻多,乏力等症候,屬肺胃燥熱表現。燥邪容易傷人津液,熱邪更易耗氣傷陰,日久可以耗津傷血,所以隨著病程的演進,可以出現脾腎虧損或肝腎不足的症象。因而糖尿病的起始階段,采取清熱潤燥、益氣養陰的方藥,此時可服西洋參、生曬參、生地、麥冬、天花粉等;疾病的後階段則需采用調益脾腎或毓養肝腎的方藥,此時可服用生曬參、黨參、黃芪、枸杞子、首烏、阿膠、龜板膠等。如果,病人有口氣穢臭、小便黃渾、皮膚瘙癢、舌苔黃膩等現象,則必須先予清化濕熱,濕熱清除之後,才可進補。

  糖尿病患者在進補前最好先服用“開路方”,其目的在於為患者對膏方的消化吸收創造有利的條件,亦可觀察服用湯劑反應,以便在膏方中選擇針對性較強的藥物,取得更理想療效。糖尿病人定制“膏方”,濃縮收膏時最好采用龜板膠、鱉甲膠、阿膠和鹿角膠收清膏,也可用元貞糖、甜菊糖、木糖醇、阿斯巴甜等甜味劑替代蔗糖,以改善口味,但不能一味追求改善藥味、增加甜度,而使用過量的甜味劑,否則可能引起其他問題。服用膏方期間在血糖波動、存在急性並發症、病情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應暫停服用。

熱門圖文
高血糖患者是否能食用紫薯?

紫薯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它的薯肉是紫色或是深紫色,顏色上非常特別。在我國的很多地區都

得了糖尿病,吃哪些蔬菜好?

得了糖尿病以後多數患者在飲食上變得敏感起來,害怕吃了這個不好、吃了那個也不好,生怕吃錯了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