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保健二題

糖尿病人保健二題

  不可盲目食用“無糖食品”

  所謂無糖食品是指不含蔗糖和澱粉糖的食品。但無糖食品通常含有食糖替代品,如糖醇等。目前我國已批准列入使用符合衛生標准的食糖代替物有麥芽糖醇、山梨糖醇、木糖醇、甜菊糖等,允許在糕點、糖果、飲料中使用,糖尿病人可放心食用。但是,目前市場上無糖食品魚目混珠。糖尿病患者在選購無糖食品時,要注意識別。

  如何識別無糖食品呢?在選購食品時不僅要看該產品是否標注“無糖食品”的字樣,還要仔細看其配料表,了解該產品用何種甜味劑,如木糖醇、麥芽糖醇、糖精等代替有關糖類,還是加有蔗糖、砂糖、葡萄糖等。對於標注“無蔗糖”字樣的食品更應注意,不要盲目選購食用。

  糖尿病人不宜用哪些藥品

  糖尿病人常合並高血脂、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等病症,除使用降糖藥外,還需應用其他藥物。但是,糖尿病人不能隨便用藥,一定要嚴格掌握適應證。聯合用藥不能掉以輕心,否則會降低療效或失效.甚至還會使病情惡化加劇。

  糖尿病患者不宜用以下藥品:

  1.激素藥:如潑尼松、可的松、強的松及地塞米松等,具有升高血糖的作用。這類藥與降糖藥合用,會產生對抗作用,使藥效降低。

  2.利尿藥:如速尿、雙氫克尿噻、利尿酸等,能抑制胰島素分泌,使血糖升高,甚至發生昏迷。

  3.抗過敏鎮靜藥:如非那庚、奮乃靜、泰爾登,以及三氟拉嗪、甲碘安、促甲狀腺激素等,也有類似作用,使血糖升高。

  4.止咳化痰藥,如復方甘草片,因甘草酸水解發生化學反應,使血糖升高。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枸杞嗎?

枸杞含糖量較高,升糖指數也比較高,但也並非糖友的絕對禁忌。患者在吃之前一定要咨詢醫生,即使

血糖高能吃干提子嗎?

提子是葡萄的一類品種,又叫做“美國葡萄”,它的果實脆而且個大,酸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