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你容易被哪些降糖商品忽悠過?

你容易被哪些降糖商品忽悠過?

  所謂的“降糖”保健品大多是在玩文字游戲,其宣稱的治療作用不僅微乎其微,盲目聽信的消費者用了這些商品,還可能導致病情的惡化。

  市面上打著“降糖”、“保健”、“無糖”名號的商品琳琅滿目,許多糖尿病患者往往缺乏必要的辨別能力,買了名不副實的商品。其實,所謂的“降糖”保健品大多是在玩文字游戲,其宣稱的治療作用不僅微乎其微,盲目聽信的消費者用了這些商品,還可能導致病情的惡化。

  降糖保健品血糖不降反升

  “聽信小廣告忽悠,以為吃了某種保健品就能治好自己的糖尿病,沒想到保健品吃了半個月,血糖不降反升,不得不到醫院接受治療”,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近年來,不少治療糖尿病的新藥物、新療法不斷問世,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糖尿病目前並無根治辦法。亂用保健品輕者可導致病情反復、血糖失控,重者甚至可因停藥導致酮症酸中毒昏迷甚至喪命,後果非常危險。

  而事實上,保健品是否真如商家宣傳所說,每天都需補充呢?

  美國和英國醫學專家近日在學術期刊《內科學紀事》上發表社論表示,多項研究顯示,對不缺營養的人來說,大多數復合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沒有保健效果,長期服用純屬浪費錢財。同期雜志還刊登了三篇關於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效果的論文。在第一項研究中,對超過40萬人的調查發現,沒有證據表明服用維生素補充劑能降低死亡率,或減少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風險;第二篇論文表明,在對近6000名老年男性進行12年的調查後,並未發現每天服用復合維生素補充劑能防止老人的認知能力或記憶力衰退;第三項研究則評估了大劑量復合維生素對預防心血管疾病復發的作用,結果顯示服用維生素和服用安慰劑沒有明顯區別。

  可見,保健品並非真如商家所言那麼必需,普通人通過合理的飲食安排就可以保證每天所需的營養,補充保健品獲得的治療功效更是無法考究,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到正規醫院就診,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藥物或使用胰島素調整血糖。保健食品即使有輔助穩定或降血糖作用,也不具備治療功效,糖尿病患者不能依賴保健食品來調整血糖。

  “無反式脂肪酸”血脂照樣升高

你容易被哪些降糖商品忽悠過?

  糖尿病心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因此,有人提出“糖尿病相當於心血管病”的說法。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時,還應兼顧好自己的血壓血脂。現在很多人去貨架上購買甜味零食點心,都會注意看看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如果是零,就放心地買回家去,以為它會比較健康。其實,即便反式脂肪酸真的是零,那些高脂肪、高糖、高熱量的零食也是不值得經常吃的,比如派、蛋撻、餅干、曲奇、桃酥、酥皮點心、起酥面包之類。

  雖然研究證明反式脂肪酸強力促進心腦血管疾病和肥胖,但所有脂肪都有令人長胖的能力,特別是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果多吃同樣會升高血脂,增大多種慢性疾病的危險。目前油脂工業技術完全可以做出來幾乎不含反式脂肪酸的植物起酥油、蛋糕油、人造奶油之類產品,然而,這些專門用來做點心餅干,產生香酥口感的,都是半固態的油脂,其中的飽和脂肪含量絕不遜色於豬油。

  “無糖食品”血糖照升不誤

  在營養學領域,“無糖”一般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麥芽糖、果糖等的甜味食品。而根據國家標准《預包裝特殊膳食用食品標簽通則》規定,“無糖”的要求是指固體或液體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於0.5克,並非完全無糖。

  其實,“無糖”是企業在商業宣傳中的一個約定俗成的說法,只是代表這種食物“不含蔗糖”,而事實上可能含有其他種類的糖(如葡萄糖、麥芽糖)。從熱量上看,蔗糖和葡萄糖差不多,都是約4卡/克,但它們在體內血糖釋放的速度不同,葡萄糖和麥芽糖的釋放速度快,按百分制葡萄糖算95分,蔗糖只有60分。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表示,以麥片為例,有很多消費者選擇購買號稱“無添加蔗糖”甚至“無糖”的麥片,但大部分時候他們買到的只是“麥芽糖漿”替代蔗糖做成的產品,或者是“糊精+甜味劑”的組合。麥芽糖漿也好,糊精也好,在升高血糖方面比蔗糖只會更猛,而營養素含量方面完全沒有任何健康優勢。

  因此,專家提醒,消費者不要被“無糖食品”的宣傳語迷惑,尤其是糖尿病人,更應仔細認清食品標簽,仔細看配料表,確認該產品是用何種甜味劑代替了有關糖類。有的食品雖然標注了“無蔗糖”,但其配料表上卻標有麥芽糖、白砂糖或葡萄糖,其實質是“換湯不換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