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桑葉泡茶 安全降血糖

桑葉泡茶 安全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病初並沒有什麼症狀,但可怕的是在難以覺察的情況下若置之不理,會引起腎損害、視網膜病變、神經損害。糖尿病並發症還可直接導致威脅生命的心肌梗死、腦血栓等。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的發生,平時必須改善飲食習慣和加強預防。對此,桑葉作為天然無毒的藥食兩用資源越來越受到人們重視。

  自古以來,中醫就將桑葉作為治療消渴症(相當於現代醫學的糖尿病)的中藥應用於臨床。《本草綱目》中記載:桑葉“汁煎代茗,能止消渴”;“灸熟煎飲,代茶止渴”。

  近年來,各國研究人員對桑葉的組成、功能和作用機制進行了系統的研究,發現桑葉中含有豐富的氨基酸、食物纖維、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多種生理活性物質,具有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延緩衰老等多種保健功效。

  國外科學家從桑葉中分離出6種生物鹼,並確定其分子結構。研究人員用這幾種化合物在糖尿病小鼠身上做了研究,實驗結果表明,桑葉降血糖明顯,其中生物鹼和多糖作用最強。

  研究發現,桑葉的降血糖作用是通過2個途徑實現的:(1)通過桑葉生物鹼DNJ對二糖類分解酶活性產生抑制作用,從而抑制小腸對雙糖的吸收,降低食後血糖的高峰值。(2)桑葉生物鹼fagomine及桑葉多糖促進細胞分泌胰島素,而胰島素可以促進細胞對糖的利用、肝糖原合成以及改善糖代謝,最終達到降血糖的效果。桑葉中有機鉻能減輕胰島素抵抗,增強胰島素的功能。桑葉脫皮固酮也能促進葡萄糖轉化為糖原,最終達到降血糖的效果。而且不影響健康人的血糖水平,起到全方位的預防糖尿病和保健功效。

  藥理研究表明:用桑葉注射液給小白鼠注射引起的急性毒性很小;在亞急性試驗中,用10%的桑葉注射液以人用量的60倍,連續給小鼠腹腔注射21天,對內髒器官無損害(變性、出血)。10%的桑葉提取液注射於兔股頭肌或滴入眼結膜囊內,均未發現有局部刺激作用。豚鼠過敏實驗為陰性、對羊紅細胞實驗也未見溶血反應。以上事實提示,桑葉茶常用量應用時是安全無毒副作用的。

熱門圖文
孕婦過量吃西瓜導致妊娠糖尿病

孕婦在妊娠期間常吃些西瓜,不但可以補充體內的營養消耗,同時還會使胎兒的營養攝取得到更好的滿

秋葵治療糖尿病的功效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任何能起到降血糖的東西都是好東西的,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秋葵能不能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