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就醫存在兩大誤區

“糖友”就醫存在兩大誤區

  “糖友”就醫兩誤區

  被分到內分泌科輪班的我,整天“貓”在住院部,對糖尿病的診治有了更系統的了解。不到內分泌科,還真不知道,一直宣教頗多的糖尿病,還是有這麼多的糖友認識不足,存在誤區,以致內分泌科的醫生在診治時左右為難,病人也只會讓病情加重,糖尿病並發症發生或加重。

  談胰島素,糖友別色變

  有位從清遠來廣州看病的阿姨,65歲,患糖尿病3年多,一直未系統檢查治療過,這次因為合並左小腿胫前皮膚損傷1月余經外院治療效果不滿意,在朋友的介紹下慕名來到我院內分泌科就診。當我說到要用胰島素泵持續泵入胰島素,能讓她更好地控制血糖時,阿姨突然驚慌失措,戰戰兢兢地說:“醫生,我不要用胰島素,換其他更好的藥吧。聽說,一用上胰島素,一輩子都甩不掉了,我怕。”我反復解釋,但她還是不接受。

  其實,胰島素並不像阿姨想象的那麼可怕。胰島素是由胰島B細胞受到激動而分泌的一種蛋白質激素,其是機體內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他通過促進肌肉、脂肪組織等的細胞膜葡萄糖載體將葡萄糖轉運入細胞,同時讓葡萄糖轉化成不溶於水的肝糖, 以便人體儲存等途徑來降低血糖的。在此胰島素有嚴格的使用指征,使用胰島素降糖,不同吸白粉,不會上瘾的。

  也不是病情危重才使用胰島素,早期發現糖尿病,早期一段時間使用胰島素,還能改善胰島功能,減少以後口服降糖藥的用量。另外像阿姨一樣的病情,最佳的治療方案就是用胰島素降糖,能促進傷口的愈合。最後,有的病人一用胰島素就需長期使用,是因為他的病情到了晚期,降糖藥完全失效或是並有嚴重的並發症,不得不用。

  呵護雙足,糖友別忽視

  還有一位43歲陳先生糖尿病並糖尿病足患者,該患者是在家人的強行押送下才來看病的,有糖尿病史3年多,這次是因為在家不小心撞傷了右足趾,沒有意識到嚴重性,自行在家塗一些膏藥治療,過了半個月,傷口不但沒好,反而越來越大,還不斷流出惡臭的液體,並伴有發熱惡寒,家人遂強行送他來院的。醫生、護士幫他進行傷口清洗探查術時發現,他的右足底從第二三趾開始潰爛,一直爛到足跟部,足底創面有8*10CM大小,惡臭難聞,病情已經達到糖尿病足wagner分級法的IV級,需截肢治療,後轉骨科行截肢手術。

  糖尿病足,因為其高昂的治療費用和治療難度,已作為糖尿病最嚴重並發症,已成為糖尿病患者致殘、致死的重要原因。如果陳先生日常加強雙足的保護或早一點來就診,或許就不會惡化到今天的地步,需要截肢治療造成殘疾。那糖尿病人該如何保護好自己的雙足呢?

  1.定期進行常規體檢,早發現、早治療糖尿病。據報道,被截肢的糖尿病患者中,有15%-19%以上的患者是在手術住院時首次被診斷為糖尿病的,這說明早期發現糖尿病應大力提倡。

  2.對於存在危險因素的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需要接受一次糖尿病足全面而系統的檢查和危險因素的評估,以早期發現潰瘍和截肢的誘發因素並及時進行糾正。

  3.提高衛生知識水平,養成科學的飲食及就醫習慣,降低居高不下的糖尿病足潰瘍的發生率。

  4.接受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西醫可用藥物干預、搭橋、干細胞治療、截肢等治療,中醫藥可應用中草藥熏洗治療肢體血管病,達到溫陽化瘀,清熱解毒,去腐生肌作用,使肢體發熱,疼痛減輕,腫脹消退,傷口愈合。

熱門圖文
松針茶泡水喝可以降血糖嗎

降血糖從來就是糖尿病患者需要做的事情。而我們降血糖的東西也是非常多的。那麼,松針茶可不可以

孕婦血糖高能吃核桃嗎?

孕婦血糖高能吃核桃嗎?核桃是我們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堅果,它營養豐富,並且能益智健腦,因此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