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飲食控制”不等於“飲食限制”

糖尿病“飲食控制”不等於“飲食限制”

  相信大部分糖尿病人都有過,被醫生警告要“控制飲食”的經歷,因為對於每一位糖尿病病人,無論1型還是2型糖友來說,飲食控制永遠都是治療的基礎。於是很多糖尿病病人就出現了,這不敢吃,那不敢多吃的情況,難道糖尿病病人的“飲食控制”控制就是“飲食限制”嗎?

  糖尿病病人要享受健康飲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這需要病友們掌握許多有關糖尿病飲食的知識,這也是許多病友很難做到的原因。而在中國文字中所謂“控制”和“限制”是掛在一起的,很多人把糖尿病作為“不能吃不能喝”的代名詞,這樣就帶來很多痛苦。因為“吃”本身就是人類非常重要的一種享受,當人為的去限制自己喜歡吃的東西,或者控制自己喜歡吃的這種飯量,這個時候會給人帶來一些非常大的困惱。這也是為什麼糖尿病在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中,被人們最重視、同時又讓人們最苦惱的一個因素。

  “控制飲食”不等於“限制飲食”

  糖尿病一方面是血糖增高,另一方面如果不對糖尿病進行有效的控制,它會是多種疾病並存的,糖尿病往往不是一個單一存在的疾病,比如到了糖尿病的後期,會出現眼、腎、腦、心等多髒器的器質性的改變。所以,對於糖尿病來說,控制好血糖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

  血糖從哪來呢?人類不能像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來生成糖,人只能靠把食物吃進去來轉化成血糖。吃進去的食物在腸道吸收轉化為血糖,這裡有一個能量概念。就像汽車跑需要汽油,電燈需要電,人體每天活動需要的就是能量,這個能量主要是通過飲食來攝入的。其中產生能量的營養物質有三種,一種是蛋白質,一種是脂肪,一種是咱們所說的糖類。所謂控制飲食,並不只是指控制糖,而是要控制所有產生能量的物質,都應該適當進行控制。

  作為糖尿病患者來講,為了控制血糖而一味的節食,他以為吃的越少越好,醫生讓我吃5兩,我就吃3兩,這樣肯定更好。但事實不是這樣的。這個也關系到血糖的控制問題。

  其實,糖尿病飲食療法的核心並不僅僅是少吃飯,而是“合理用餐”,根據每日總能量來決定進食的數量和種類。餐後血糖的高低不僅和食物的含糖量有關,而且和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數有更密切關系。如果一味少吃或不吃,導致血糖過低這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更加危險。

  糖人控制飲食的四個誤區

  說到控制飲食,一些糖友都會想到少吃多餐,事實上,控制飲食並非這麼簡單。很多糖友對控制飲食知之甚少,難免會走進飲食控制誤區。

  誤區一:控制飲食就是少吃

  一些糖友認為自己血糖過高是因為平時吃得多,吃得飽,能量過剩造成的,只要少吃點,就不會存在過剩,其實這種理解是不對的。

  【專家意見】以前我們告訴糖友要限制飲食,後來又說控制飲食,現在改稱為營養治療。這種轉變說明了對糖友的飲食控制在不斷改進,不是一味地少吃,更不是餓肚子,而是限制能量,營養均衡。

  誤區二:啤酒酒精度低可適量飲用

  一些愛好喝酒的糖友聽醫生說酒精不利於血糖控制,但對於酒精度偏低的啤酒,一些患者抱僥幸心理,認為可以適當喝一些,其實不然。

  【專家意見】所以即使是酒精度很低的啤酒,雖然所含的少量酒精對血糖的影響不大,但是麥芽糖的含量卻不低,即使適量喝一點,攝入的麥芽糖也可能超量了,足夠讓你的血糖飙升了。

  誤區三:肉類食品對血糖影響不大,可以多吃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忙於應酬因而體型偏胖的,常見於年齡在30至50歲之間,經常參加各種飯局,進食較多肉食後,並未出現較高的血糖,因而產生這種誤區。

  【專家意見】食肉過多首先它破壞了營養平衡,過多吃肉類食物,會導致脂肪及蛋白質攝入增加。糖尿病飲食脂肪控制的首要問題是限制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的攝入。

  過多攝入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是血漿低密度脂蛋白和總膽固醇水平升高的主要膳食因素,分析表明:若將飽和脂肪酸控制在總熱能10%及膽固醇低於300毫克,血漿總膽固醇、甘油三酯等均可明顯下降。

  因此,過多攝入肉類食物,會導致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升高,對血脂控制非常不利

  誤區四:糖尿病食品可替代降糖藥

  隨著糖友患者增多,糖尿病食品也應運而生。糖尿病食品其實就是針對糖友血糖高的情況專門設計的低糖、低熱量食品。一些食品廠商為了顯示這種食品的不同之處,打著“糖尿病患者專用”的旗號,宣傳這種食品有益於糖友控制血糖。而這正迎合了患者的需求,一些患者誤認為這種食品能夠降血糖,更有甚者直接改吃這種食品,而把降糖藥都停掉了,這種做法是很不明智的。

  【專家意見】糖尿病專用食品,它其實還是食品,只不過能量較其他食品低,吃這種食品,能量攝入少,當然有益於血糖的控制。但是這種食品並不能改善自身血糖高的情況。糖尿病食品只是商人謀利的一個噱頭,當然這種食品對糖友無害,但糖友平時如能很好地控制飲食,大可不必在這上面花錢。


熱門圖文
生吃哪些蔬菜可以幫助糖尿病人降血糖呢

吃哪些蔬菜可以幫助糖尿病人降血糖呢?我們都知道,飲食控制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而蔬菜就是糖尿

糖友別在睡前喝牛奶

既能補充鈣質又能提供優質蛋白,對糖友來說,牛奶是一種很好的飲品。但在飲用要注意一些細節才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