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玉米須真的能治療糖尿病?

玉米須真的能治療糖尿病?

  

眼下正是新鮮玉米大量上市的時候,對於一般人來說,在吃玉米時玉米須是必須要摘除的,然而筆者卻了解到,現在有很多人把玉米須當成了寶貝。"最近聽親戚說玉米須可以治療高血壓和糖尿病,我家也開始用玉米須煮水喝了。"和市民王女士一樣,在很多普通市民眼中,玉米須的功效正在不斷被擴大。另外,不少中醫保健養生藥房銷售的有降壓作用的藥品中,玉米須也赫然在列。玉米須真有這麼大的功效,還是被人為誇大了其作用?筆者就此采訪了大連中醫藥協會門診執業藥師范永鵬。

  "從古至今玉米須確實是被當成中醫裡的一味藥劑使用,其最鮮明的功效就是具有瀉熱、利尿、消腫的作用。"范永鵬告訴筆者,玉米須中含有大量的硝酸鉀、維生素K、谷固醇、豆固醇和一種揮發性生物鹼,其主要入肝、腎、膀胱經,有利尿消腫、平肝利膽的作用,而且其利尿作用是腎外性的,所以對各種原因引起的水腫都有一定的療效。而很多人說其有降血壓的功效,范永鵬則表示這主要是因為其利尿的功效會降低人體血液中水分的含量,從而減輕對末梢血管的壓力,但是這種功效非常弱,並不能一味把玉米須當成降壓藥品使用。"除了較弱的降壓功效外,雖然有人說玉米須可以治療糖尿病,但目前對此的科學研究並不多。部分研究指出,可能是玉米須中的皂甙類物質發揮了降糖作用。"范永鵬表示,盡管如此,但是目前並沒有在任何資料或者藥方中看到,所以這種說法並沒有什麼科學依據,也絕不可用玉米須替代降糖藥物。

  對於那些想利用玉米須來利尿、消腫的患者,范永鵬建議每天可以用30克~60克的玉米須來煮水喝,"玉米須煮水喝,一般人都可以飲用。過去所使用的玉米須都是剛剛長出來不久的,被稱為鮮玉米須,用來煮水喝,量可以大一些。但是現在一般家庭所用的玉米須都是在成熟的玉米上摘下來的,這樣的玉米須每天用30克即可。"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吃西餐的原則和小竅門

糖尿病人可以吃西餐嗎?飲食對糖尿病來講是中藥的環節,所以需要對飲食問題有高度關注。有的病友

糖尿病患者穩定血糖4款食譜推薦

糖尿病患者的食譜要求可能會比較多,一方面要保證自己的營養保證,另一方面不能因為食物讓自己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