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患了糖尿病腎病應該有哪些預防措施

患了糖尿病腎病應該有哪些預防措施

糖尿病腎病經常被人們戲稱為“富貴病”,其實就是指人們在富裕的生活狀態下不懂得調整飲食,飲食無度造成,給自己帶來的煩惱和痛苦。如果人們都去注意一日三餐,哪有這些苦惱的人們,如何預防呢;

預防糖尿病腎病要控制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不論什麼原因引起的高血壓都應積極控制。對於延緩腎小球濾過率下降速度很重要,血壓控制後往往尿蛋白排出亦減少。糖尿病患者如果發現血壓>18.7/12kPa,就要積極采取措施,使血壓下降到126/80毫米汞柱,在這個時期治療高血壓比治療高血糖更為重要,但兩者要同時進行。

預防糖尿病腎病要長期有效地控制糖代謝紊亂,積極控制高血糖是預防糖尿病腎病的前提。病情嚴重者應用胰島素控制血糖。尿毒症患者食欲不振、進食量少,更兼腎髒本身對胰島素的滅活能力下降,胰島素需要量減少,易發生低血糖,應隨時調整劑量。

預防糖尿病腎病要調整飲食,糖尿病腎病者應用低鹽飲食,以減輕浮腫和高血壓。如已有腎功能障礙,應控制蛋白質攝入量,不僅對腎功能不全有利,而且有助於減少尿蛋白排出量。

水: 掌握患者液體出入平衡也很重要。終末期腎病的尿毒症期,可能出現少尿甚至無尿,這時水的攝入昌就非常重要了,太多地攝入水,會加重腎髒負擔,導致病情惡 化,因此,一般每日入液量為,前一日的排尿量加上500毫升,但當患者合並發燒、嘔吐、腹瀉等症狀時,就應再多補充液體。因此患者還需了解食物的含水量, 量出為入。鈣、磷:腎髒損害時,磷的排洩會減少,導致血磷升高。而且,對維生素D3的合成能力減退,影響鈣的吸收。血中鈣的濃度降低,容易出現骨質疏松,因此,理想的治療膳食應該提高鈣含量,盡量

降低磷含量。而低蛋白飲食,本身就降低了磷的攝入,有利於治療。氨基酸的供給:盡可能多攝入必要氨基酸,也可以口服α酮酸,來代替部分必要氨基酸,或用腎用氨基酸補充。

限鹽:終末期腎病,發展到一定階段常可出現高血壓,表現為浮腫或尿量減少,限制食鹽,可以有效防止並發症的進展。但是如果同時伴有嘔吐、腹瀉時,不應再過分限制鈉鹽,甚至還需補充。

看完這些簡單的介紹,也許幫助你了解了一些糖尿病腎病預防措施,明白了就要開始去節制飲食無度的不良習慣,對高血壓要懂得控制,糾正自己原來的不良嗜好,讓自己的生活走上正確的軌道。這樣才能防患於未然,你才能退出看病難的隊伍裡,才能更好地享受陽光的溫暖照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