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專家訪談:預防糖尿病

專家訪談:預防糖尿病

    袁申元:北京糖尿病防治辦公室主任,北京同仁醫院內科主任醫師,主要從事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防治和研究。

    朱良湘:北京糖尿病防治辦公室副主任,北京同仁醫院微循環糠尿病科主任醫師,長期從事糖尿病及微循環研究。

    主持人:糖尿病是不是一種很普遍的疾病呢?

    袁申元50年代的時候糖尿病只是一種少見的疾病,而現在各個醫院都可以見到糖尿病的患者,因此可以說它已經成為一種常見的疾病了,全世界有1億6千萬的糖尿病患者,我國94年的時候有2千萬的糖尿病患者,而99年就增長到了3千萬人,北京地區94年糖尿病的發病率為3.44%,而99年的發病率就增長到了8.9%,所以說糖尿病的發病率還是相當高的。

    主持人:是不是吃得好、運動少、壓力少的話,就會引發糖尿病呢?

    朱良湘雖然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但在飲食方面仍然有許多不合理、不科學的地方,一般現在人們的主食都吃得很少,而脂肪和熱量都攝入過多,再加上運動量的減少,因此就會導致糖尿病的發病率升高。

    主持人:除了吃糖多以外,還有什麼原因會導致糖尿病的出現呢?

    袁申元如果糖吃多了的話,就會引起血糖的增高,但糖尿病的原凶還是由於脂肪攝入過多而形成的,再加上運動量的減少,體內的脂肪就會沉積下來,因此就會引發糖尿病的出現。

    朱良湘如果適當的增加運動的話,就可以消耗掉多余的熱量,還要注意如果零食吃得過多的話,也會增加脂肪的攝入,所以應該注意控制一天總熱量的攝入。

    主持人:糖尿病還有什麼危險的因素嗎?

    袁申元引發糖尿病的危險因素有:遺傳、高血壓、肥胖、年齡、血脂異常、分娩過4公斤以上的巨大嬰兒、坐著工作體力活動少的人。

    主持人:如何預防糖尿病的遺傳問題呢?

    袁申元糖尿病的遺傳的問題是天生沒有辦法的,但如果預防的好的話,也許不一定都會得病,一般ⅰ型糖尿病的遺傳傾向少一些,而ⅱ型糖尿病的遺傳傾向就多一些。

    朱良湘預防糖尿病應該控制自己的體重,而且也要有規律的生活,還要合理地安排自己的飲食。

    主持人:杭州李女士家裡有糖尿病的家族史,我很害怕我的孩子將來也得糖尿病,所以從小我就不讓他吃甜食,也不過多的吃肉,不知這樣做是不是就能避免了呢?

    袁申元有家族史的人就應該更注意預防糖尿病的發生,首先應該保持理想的體重,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飲食,然後還要做一些適當的運動,以便消耗掉多余的熱量,只要避免這些危險因素的發生,還是可以預防糖尿病的。

    主持人:河北徐女士最近檢查身體時發現血糖偏高,醫生說是糖耐量減低了,這會不會發展成為糖尿病?應該怎麼預防?

    朱良湘糖耐量減低就是說明血糖的代謝功能已經不正常了,所以就應該注意進行干預治療了,首先要控制好病人一天的總熱量,一般碳水化合物的攝入要占一天總熱量的55%-60%左右、蛋白質的攝入要占一天總熱量的12%-15%、脂肪的攝入要占一天總熱量的20%-25%,也就是要合理的控制好飲食,另外還要增加適當的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態和理想的體重,以避免或延緩糖尿病的發生。

    主持人:安徽陳女士我患ⅰ型糖尿病快15年了,血糖控制得一直不錯,結婚後想要孩子,但很多人都說會很危險,是這樣嗎?我應該怎麼辦?

    袁申元只要病人能和醫生配合好,把血糖控制住的話,也還是可以結婚生子的。我們醫院也有一位i型糖尿病的患者,她的孩子現在已經上大學了,而且目前身體的各方面也都很健康。

    主持人:山東彭先生我妻子懷孕6個月了,最近得了妊娠糖尿病,這將來會不會轉成真性糖尿病?

    朱良湘妊娠糖尿病的患者就要用胰島素來進行治療,既可以避免孩子出現畸形的現象,又可以避免其它病發症的發生,而且還要注意應該經常地監測血糖。

    主持人:妊娠後婦女的血糖會恢復正常嗎?

    袁申元一般分娩6個月以後還要進行口服葡萄糖的耐藥試驗,如果正常的話,就說明她沒有患上糖尿病,所以在那6個月之內要特別地注意飲食,千萬不要營養過盛。

    主持人:北京董女士妊娠期得糖尿病會不會對孩子造成不好的影響?妊娠糖尿病應該怎麼預防?

    朱良湘在妊娠期間只要注意控制住飲食的總熱量,再保持做一些活動的話,還是可以避免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生的。

    主持人:福建劉女士我患有糖尿病,懷孕也已經3個月了,請問在孕期和產後都應該注意哪些方面的問題呢?

    袁申元糖尿病患者在懷孕期間就應該把飲食控制得放寬些,以保證宮內胎兒的營養,另外還要做一些適當的活動,這樣就可以避免妊娠期糖尿病的出現。

    主持人:福建蘇先生我得過胰腺炎,聽說將來可能會得上糖尿病,是這樣嗎?

    袁申元是這樣的,如果是單純性胰腺炎的話,就不會引發糖尿病的出現,但如果是重症胰腺炎的話,就會破壞掉正常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因此就會引發糖尿病的出現,這種則屬於特殊類型的糖尿病。

    主持人:湖南何女士我父親60歲了,前些天因突然昏迷入院,被檢查出是糖尿病,之前他沒有症狀,專家剛才說的原因也沒有,他為什麼也會得糖尿病?

    朱良湘年齡的增加就會加大糖尿病的發病率,而且ⅱ型糖尿病有時也不會出現多吃、多飲、多尿、體重減輕的症狀,但由於某種原因導致血糖突然升高或降低了,因此就會導致昏迷,入院後才會被檢查出來患有糖尿病。

    主持人:我國由於沒有任何症狀發生的糖尿病患者有60%以上的人,都是在有了並發症的時候才知道自己患了糖尿病,那麼糖尿病可以在早期發現嗎?

    袁申元有些糖尿病在早期的時候是沒有任何症狀的,但如果有糖尿病家族史的話,就應該注意定期去醫院檢查身體,如果出現陰道炎、視力模糊等症狀的時候,就應該去醫院檢查一下,看看是不是患上了糖尿病。

    主持人:一般檢查哪些項目就可以確診是否患有糖尿病了呢?

    朱良湘一般做空腹檢查、餐後2小時的血糖檢查和口服葡萄糖的耐藥檢查,如果空腹糖血指數大於126的話,那就屬於血糖不正常了。

    主持人:如果早期發現糖尿病的話,那麼治療起來是不是就比較方便了呢?

    朱良湘是的,一般早期糖尿病患者只要控制好飲食、體重等,都可以不用藥物來進行治療,如果早期沒有發現的話,糖尿病就會合並許多的並發症,像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糖尿病心腦血管病、糖尿病足、糠尿病神經病變。

    袁申元糖尿病的預防要貫穿生命的全過程,要做到治中有防、防中有治。

    主持人:如何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出現呢?

    朱良湘預防糠尿病的並發症就要控制好血糖、體重、血壓和血脂,使其保持在正常的范圍之內。

    主持人:怎麼控制好血糖呢?

    袁申元控制血糖就應該先注意控制好飲食,多做一些適當的運動,如果血糖還不正常的話,就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物來進行治療。

    朱良湘控制血糖首先就要控制好一天總熱量的攝入,而且也不能空腹做運動,以免出現低血糖的現象,還要注意足下的保健,應該穿舒服的鞋進行鍛煉,還有對糖尿病患者的教育也是很重要的,只有病人和醫生配合好才能有好的治療效果,而且糖尿病患者也要進行自我的監測檢查,或是定期去醫院檢查血糖、血壓等,還要檢查尿的微量白蛋白,只有進行了綜合的檢查和治療後,才能控制糖尿病並發症的出現。

    主持人:糖尿病可以控制得很好嗎?

    袁申元可以,有一位i型糖尿病患者,患病已經有26年了,但他和醫生們配合的很好,飲食也很合理,也經常做運動,所以一直以來都沒有出現任何的並發症,可以說他就控制得非常好,所以只要用科學的方法來對待,糖尿病還是可以控制得很好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