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血脂高蒸飯時加點燕麥

糖尿病人血脂高蒸飯時加點燕麥

  低脂、清淡是高脂血病患者對飲食的基本要求。但大多數人只注意到對攝入肉類脂肪和油脂的控制,而忽略了對主食的調理。其實,在主食上也有功夫可作,如在每天的米飯裡加點燕麥,就能起到很好控制血脂的效果。

  燕麥是降血脂食品中的黑馬。大量動物試驗和臨床觀察已經證實,燕麥能預防和治療由高血脂引發的心腦血管疾病。以每天100克的量,服用燕麥片3個月為例,就可明顯降低心血管和肝髒中的膽固醇、甘油三酯、β-脂蛋白,總有效率達87.2%。此外,燕麥中富含可溶性纖維和不溶性纖維,能大量吸收人體內的膽固醇並排出體外。

  燕麥米飯的做法非常簡單先將燕麥米單獨浸泡15分鐘,將燕麥米和大米按照1:2的比例混合焖飯。如果是高血糖、高血脂、糖尿病人群,可改用1:1的比例混合。煮粥也行,比如蓮子燕麥粥,可以將燕麥、大米和蓮子一起下鍋,大火燒開再改用小火煮25分鐘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每天燕麥的攝入量應控制在100克左右,且建議分兩餐食用。胃腸功能不好的人,吃燕麥一次不宜太多,否則會造成胃痙攣或是脹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