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如何准確的控制飲食

糖尿病患者如何准確的控制飲食

  糖尿病是終身性疾病,飲食控制是最切身的問題。如果控制適當,即使需要配合使用藥物治療,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其具體做法是:

  1.計算每天所需能量:理想體重(公斤)=身高(厘米)-105,理想體重的±10%屬正常體重。成人休息狀態下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所需供給熱量為25-30千卡,輕體力勞動30-35千卡,中等體力勞動35-40千卡,重體力勞動40千卡以上。要根據理想體重、體形、體力活動強度計算每日所需能量。

  如身高170厘米,體重60公斤的中年男性,從事管理工作,其理想體重為170-105=65公斤,每日所需能量按輕體力勞動則為65×30=1950千卡。熱量主要來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其中碳水化合物占50%-60%,脂肪占25%,蛋白質占15%。1克糖和1克蛋白質均產生4千卡熱量,1克脂肪產生9千卡熱量,這位男子每日所需各類物質為:碳水化合物=1950×60÷4=292.5克;蛋白質=1950×15÷4=73克;脂肪=1950×25÷9=54克。

  2.飲食定時定量:糖尿病人每天食物應包括四類基本食物:谷物、肉類、豆類或奶類及蔬菜水果。多選用富含膳食纖維的食品,如全麥面包、燕麥片,以及血糖指數較低的食物,比如多糖類中的米面等澱粉類,要經過多次分解方成為葡萄糖,其血糖指數為70%-80%。

  另外,在控制一定的糧食攝入量的基礎上,多吃新鮮黃綠色蔬菜,保證每天進食500-750克,且每餐都要進食。如早餐可配以黃瓜、西紅柿;午餐加水果;晚餐吃青菜。這樣既能解決因少吃主食而引起的饑餓,又能維持血糖的穩定。

  3.兩款適宜糖尿病人的健康飲食:

  (1)清蒸茶鲫魚。功效:補虛,止煩消渴,適用於糖尿病口渴、多飲不止以及熱病傷陰。配料:鲫魚500克,綠茶適量。制作:將鲫魚去鰓、內髒,洗淨,腹內裝滿綠茶,放盤中,上蒸鍋清蒸,熟透即可。服法:每日吃1次,淡食魚肉。

  (2)筍米粥。功效:可清熱,宣肺,利濕,適用於糖尿病人,也適用於久瀉、久痢、脫肛等症。配料:鮮竹筍1個,大米100克。制作:將鮮竹筍脫皮切片,與大米同煮成粥。用法:每日服2次。

熱門圖文
推薦兩款適合糖友的清淡飲食

眾所周知,糖尿病人對飲食方面比普通人要講究的多,得了糖尿病後一定不要隨心所欲的吃了,一定要

要想預防妊娠糖尿病: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孕期不要過多增加攝入營養,尤其是高糖、高脂、高熱量食物的攝入,保持營養均衡即可,不必過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