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冬季糖尿病一日三餐怎麼吃?

冬季糖尿病一日三餐怎麼吃?

  冬季來了,糖尿病患者朋友你做好准備了嗎?冬季是糖尿病病情加重和發生並發症較多的季節,糖尿病病人更應增強自我保健意識。其實糖尿病人日常食譜與正常人的飲食沒有太大的差別,但要有一定的規律性,不能像正常人吃飯那樣隨意,要控制主食,如米、面及其他澱粉類食物,忌食糖、糕點等。糖尿病飲食療法不是一勞永逸的事,需要天天執行,長期不懈地堅持。

  飲食治療的目的

  (1)減輕胰島負擔,使血糖、血脂達到或接近正常值,並防止或延緩心血管等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

  (2)維持健康,使成人能從事各種正常的活動,兒童能正常地生長發育。

  (3)維持正常的體重。肥胖者減少能攝入,可以改善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消瘦者雙可使體重增加,以增強對種傳染的抵抗力。

  飲食治療的原則

  1、避免肥胖,維持理想且合適的體重。

  2、定時定量,每餐飲食按照計劃份量進食,不可任意增減。

  3、少吃油煎、炸、油酥及豬皮、雞皮、鴨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4、烹調多采用清蒸、水煮、涼拌、涮、烤、燒、炖、鹵等方式。不可太鹹,食鹽攝入量6克以下為宜 5、飲食不可太鹹,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腰花、肝、腎等動物內髒類食物。

  6、烹調宜用植物性油脂。

  7、配合長期性且適當的運動、藥物、飲食的控制。

  8、經常選用含纖維質高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蔬果等。

  9、含澱粉質高的食物及中西式點心均應按計劃的份量食用,不可隨意吃,以免過量吸取。   10、少吃精制糖類的食物,如煉乳、蜜餞。

  不宜吃的食物

  Ⅰ。易於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甜飲料、果醬、冰淇淋、甜餅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點等。

  Ⅱ。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牛油、羊油、豬油、黃油、奶油、肥肉,對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更應特別注意,應該不用或少用,防止動脈硬化性心髒病的發生。

  Ⅲ。不宜飲酒。因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294焦),長期飲用對肝髒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數服磺脲類降糖藥的病人,飲酒後易出現心慌、氣短、面頰紅燥等反應。注意,胰島素的患者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為了病人的安全還是不飲酒為佳。

  適宜吃的食物

  主要是可延緩血糖、血脂升高的食物。

  Ⅰ。大豆及其制品:這類食品除富含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之外,在豆油中還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既能降低血膽固醇,又能降低血甘油三脂,所含的谷固醇也有降脂作用。

  Ⅱ。粗雜糖:如莜麥面、荞麥面、熱麥片、玉米面含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B和食用纖維。實驗證明,它們有延緩血糖升高的作用。可用玉米面、豆面、白面按2:2:1的比例做成三合面饅頭、烙餅、面條,長期停用,既有利於降糖降脂,又能減少饑餓感。

  冬季一日三餐食譜

  早餐

  1. 窩頭1個(50克),牛奶1杯(250毫升),雞蛋1個,涼拌豆芽1小碟。

  2. 全麥面包片(50克),豆漿1杯(400毫升),茶雞蛋1個,涼拌苦瓜1小碟。

  3. 蔬菜包子1個(50克),米粥1碗,雞蛋1個,拌白菜心1小碟。

  4. 豆包1個(50克),荷葉綠豆粥1碗,雞蛋1個,涼拌三絲1小碟。

  5. 牛奶燕麥粥(牛奶250毫升,燕麥25克),雞蛋羹(雞蛋1個),海米拌芹菜1小碟。

  6. 全麥小饅頭1個(50克),薏苡仁粥1碗,雞蛋1個,拌莴筍絲1小碟。

  7. 牛奶240ml,雞蛋1個,饅頭50克。

  午餐

  1.米飯一碗(100克),雪菜豆腐,肉絲炒芹菜。

  2. 烙餅2塊(100塊),口蘑冬瓜,牛肉絲炒胡蘿卜。

  3. 荞麥面條1碗(100克),西紅柿炒雞蛋,素炒菠菜。

  4. 玉米面饅頭1個(100克),炒鱿魚卷芹菜,素燒茄子。

  5. 荞麥大米飯1碗(100克),青椒肉絲,香菇豆腐湯。

  6. 茭白鳝絲面(含面條100克),醋熘大白菜。

  7. 烙餅100克,醬牛肉80克,醋烹豆芽菜。

  晚餐

  1.饅頭1個(100克),鹽水大蝦,雞片炒油菜。

  2. 米飯1碗(100克),雞湯豆腐小白菜,清炒蝦仁黃瓜。

  3. 紫米饅頭1個(100克),香菇菜心,沙鍋小排骨。

  4. 米飯1碗(100克),蔥花燒豆腐,椒油圓白菜。

  5. 花卷1個(100克),醋椒魚,西紅柿炒扁豆。

  6. 蔥油餅(含面粉100克),芹菜香干,紫菜冬瓜湯。

  7. 米飯100克,肉末燒豆腐,蒜蓉菠菜。

    39健康網( www.39.net)專稿,未經書面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麼肉怎麼吃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飲食都是需要定量的。那麼,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肉呢?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

糖尿病人可以吃白飯魚嗎白飯魚的營養價值

白飯魚也叫銀魚,是一種淡水魚,體形是細長的,大概長7—10厘米,並且色澤如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