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元旦聚會多 元旦糖友聚餐指南

元旦聚會多 元旦糖友聚餐指南

  元旦假期,不免會有各種聚會,互相問候,拉拉家常。聚會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就有點尴尬了。聚會難免離不開美酒美食,糖友在這個時候一定要注意了,不能太任性,小心血糖飙升。那麼,在這個時候,糖友應該怎麼做呢?

元旦聚會多 元旦糖友聚餐指南

  ◆糖友別為難!三招解決聚餐難題

  1、早點吃

  大家與朋友聚餐一般都是晚飯,遇到這種情況,“糖友”最好選擇早一點兒的時間段。這是因為晚飯後一般我們都不會有什麼大的活動,大部分人會選擇窩在家裡看電視,能量消耗有限,而這樣對於控制血糖平穩不利。

  2、改菜色

  “糖友”可以將我們習慣的大魚大肉類點餐方法適當的做些改變。首先,可以增加一些低脂肪含量的食物,如蔬菜、豆制品等;其次,在食物的烹調方法上,盡量多選用一些蒸、煮、炖等做法的菜肴,減少煎、炸等高脂肪的烹調方式,也可以有效地避免血糖的波動。

  3、免飲品

  對於“糖友”來說,餐間酒水或者飲料,最好就不要飲用了。如果實在覺得沒有氣氛的話,可以用清淡的菊花茶來代替酒水,既沒有能量的攝入,也不會影響到夜間的睡眠。

  ◆元旦聚會糖友如何能吃的健康

  1、多吃膳食纖維高的蔬菜

  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對於降低血糖,至關重要,特別外出就餐,血糖升高風險增大,更要多吃蔬菜,起碼要實得惠的吃上一盤左右。糖友就餐,最好多點膳食纖維高的蔬菜,如海帶、木耳、芹菜、西蘭花、芥蘭、卷心菜、莴筍等,特別菜莖、菜梗,降糖最好。

  但一定少吃油大的蔬菜,可以要湯菜、涼拌菜、蘸醬菜等。如果蔬菜油大,可以放清湯裡或要碗清水涮一下,棄湯吃菜。

  2、主食要適量

  主食是升高血糖的主要因素,所以,一定要控制量,每頓不要超過2兩。如果肉、酒攝入較多,適當減少主食量,避免能量攝入過多。

  3、少吃堅果類菜肴

  堅果富含油脂,容易導致熱量增加,升高血糖。所以,盡量少吃腰果、花生米等菜肴,如果喜歡吃,就要減少其他肉類攝入,或者吃了25-30克堅果,少吃半碗主食,可以減少總能量攝入,避免血糖升高。

  4、肉類要適量

  肉類富含蛋白質,可以延緩血糖吸收,所以,適當肉類攝入,可以穩定血糖,避免血糖飙升。

  但肉類攝入最好不要超過2兩(生重),熟重也就一兩半左右。但盡量吃瘦肉,魚肉、蝦肉,如就餐要個清蒸魚,最好。可無論什麼肉類,都不要煎炸,盡量炖、蒸、煮,包括不要喝肉湯,如果油脂高了,血糖也易升高。

  5、飯後運動,降低血糖

  過節期間,如果吃的比較多,一定要增加運動量,如飯後30-60分鐘出去鍛煉1個小時,對於避免血糖升高有顯著作用。

  6、不要空腹喝酒

  糖友平時盡量少喝酒,但如果喝酒,一是適量,越少越好。再有,不要空腹喝酒,容易發生低血糖。所以,糖友喝酒,最好同時搭配主食或其他澱粉類食物,如米飯、餃子、餅、點心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食療的方法有哪些呢

糖尿病的危害很大的,對於糖尿病的食療方法有所熟悉,為了使患者們得到一個好的治療效果,糖尿病

治療糖尿病,個體方案最重要

眾所周知,糖尿病的危害在於它引發的慢性並發症可導致失明、腎衰、中風、心梗、截肢等嚴重後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