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治療糖尿病,個體方案最重要

治療糖尿病,個體方案最重要

  眾所周知,糖尿病的危害在於它引發的慢性並發症可導致失明、腎衰、中風、心梗、截肢等嚴重後果,是致殘、致死的主要原因。

  長期以來,人們都希望能找到一種神丹妙藥來根治糖尿病,但是由於糖尿病患病機制錯綜復雜,到目前還沒有完全搞清楚發病的原因及機制。從當前的醫療水平來說,糖尿病還不能根治。然而不能根治並不等於無法有效控制,只要早診斷,早治療,將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患者的生活質量及壽命與正常人完全可以一樣。因此,保持不間斷的治療是必須的。由於糖尿病存在1型、2型及其他特殊類型之分,患者與患者之間又存在生活方式、文化背景、社會地位、經濟條件、肥胖程度、治療情況、並發症的風險度等種種差異因素,所以,糖尿病患者的治療也應該是在盡可能分析出每個患者的特點後,尚可制定出更適宜的、個體化的飲食、運動、藥物治療方案,從而保證治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糖尿病飲食個體化:無論是1型、2型年輕的糖尿病患者,還是妊娠和哺乳婦女以及老年糖尿病患者,都必須得到維持生命質量的合適的營養,合適的量就是在醫師對糖尿病患者實施飲食治療的一般情況下,結合患者的各自差異因素,所制定的個體飲食計劃。如糖尿病的腎病患者,要堅持低蛋白飲食,高血壓的患者要限量食鹽,而肥胖型患者要限制飲酒等及低熱量飲食,醫師與營養師只能進行科學的指導,但具體調控的主動權,則在病人自己手中,因為到底吃什麼,怎麼吃,患者和家人是最清楚的。

治療糖尿病,個體方案最重要

  糖尿病運動個體化:這是一種以開展健康為目的的適量的、經常性的體力活動。活動的項目和運動量要個體化,醫師可根據患者的年齡、健康狀況、經濟條件、文化程度來制定適宜的活動計劃,避免運動量過輕達不到治療效果,而運動量過強可能引起的危險。如激烈的跑步會使糖尿病的冠心病患者發生心梗、心衰等。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開展體力活動之前,應該做相應的檢查,讓醫務人員預測一下,選擇哪項活動與本人血糖或並發症之間是相適應的。即便是最簡便的方法,每次走路30分鐘,每周3-4次,也要依據個體生活習慣,可放在餐前、餐後、早晨或晚上。

  糖尿病藥物個體化:藥物治療個體化與上述的兩項不同,醫師要占主動權。1型糖尿病患者主要采取注射胰島素治療,醫師會根據病人的病情和個性差異指導注射一定劑量的胰島素。2型糖尿病患者采用單一的口服降糖藥,還是二種或二種以上口服降糖藥,以及胰島素與口服降糖藥的聯合治療,都必須依從醫師的藥方,醫師選擇的藥物是根據患者的血糖值、藥物供應量及副作用、藥物過敏反應,患者年齡及健康狀況(如腎病和肝病)等來決定的。在藥物治療中,患者要走出“最貴的就是最好的”用藥誤區,服從醫師的“最適合我的,才是最安全的”個體化藥物治療方案。

  實施糖尿病個體化方案的治療能最安全、最有效的控制血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發展,對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益壽延年,保障健康是十分有益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吃什麼豆制品好?

糖尿病吃什麼豆制品好?豆制品是一種對身體健康很有好處的功能性食品,它是以小豆、綠豆、大豆、

高血糖的人吃什麼水果好降血糖

有糖尿病的患者都知道,食物是不能亂吃的,尤其高血糖的患者,那麼,血糖比較高的患者能不能吃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