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留神!吃著不甜的高糖食物

留神!吃著不甜的高糖食物

  嚴控糖的攝入,很多人認為只要把那些嘗起來甜的食物戒掉就行了。事實上,很多嘗起來並不太甜、名字也沒有相關信息的食物也是儲糖大戶。

  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碩士李園園分析道,美國康涅狄格學院的實驗證實:高糖高脂食物的確會讓人上瘾,而且糖比脂肪更容易讓人成瘾。除了糖果、各種甜食、水果等吃起來很甜的食物外,譬如超市中最常見的番茄醬(跟純番茄醬不同,是加糖、油等再次炒制而成),在此類產品的配料中,除了水和番茄泥,含量最高的就是糖了,一般在15%~25%,最高 可達30%以上。番茄醬中的番茄紅素確實比較豐富,但也不建議多吃。

  超市中的速沖糊粉也是含糖大戶。因為單純的谷、豆等磨成的粉口感不佳,甚至有一種五谷雜豆特有的“土腥味”,因此,豆奶粉、藕粉、核桃粉等速沖糊糊類食品中往往會加入很多糖來調整口感。有的產品中的糖甚至排在配料表的第一位,購買時一定要多注意。

  還有山楂片、話梅等酸味零食。山楂、話梅等本身有機酸含量豐富,口感較酸,加工中加入大量糖,口感才能酸甜適宜。有的山楂片中的糖含量高達70%~80%;而話梅的中的糖含量也不示弱,一般排在配料表第二位,僅次於梅子。

  紅燒肉、魚香肉絲都是高糖。重慶醫科大學營養保健研究所高級工程師、國家一級營養師趙勁梅介紹,很多人做菜喜歡用糖調味,尤其是餐館裡的廚師更是喜歡大量用糖提味,一份紅燒排骨、紅燒魚、魚香肉絲大概加糖25~30克,紅燒肉要加40~50克,最高的是糖醋排骨和糖醋裡脊,每份要加入75克左右的糖。此外,一些市民喜愛吃的加工肉制品,如肉干、肉脯裡也含有不少糖。

  猕猴桃、柚子居然比西瓜含糖高。趙勁梅表示,別看西瓜吃起來甜,其實含糖量僅為4.2%;而猕猴桃吃起來較酸,含糖量卻是10%。含糖量在9%~13%之間的水果還有蘋果、杏、無花果、橙子、荔枝等。而柿子、桂圓、香蕉、楊梅、石榴等水果,含糖量超過了14%。

  酸奶、面包裡也有隱形糖。如果你自己在家做面包或酸奶就會發現,一般的白面包100克中需加入10-20克左右白糖,這還不算其本身的澱粉含量。酸奶的制作配方是100克牛奶配10克左右白糖。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提出,建議成年人和兒童應將其每天的游離糖攝入量降至其總能量攝入的5%以下,或者每天大約25克(6茶匙)。除了上述提到的食物,罐頭、全麥餅干、沙爹牛肉、豬肉脯、果醬、夾心餅干等都是口感不怎麼甜的儲糖大戶,要提防。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喝什麼湯不升血糖?

在我國的傳統飲食裡面,人們吃一日三餐會有喝湯的習慣,一般人喝湯沒有什麼禁忌,但是糖尿病人不

糖尿病患者喝什麼啤酒?

現在已經到了立夏的時節,溫度也漸漸升高了,這也預示著可以露天的喝啤酒,吃烤串了,想想就很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