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精米精面 糖尿病禍端?

精米精面 糖尿病禍端?

  酸、甜、苦、辣、鹹、鮮、澀,構成了世間各種美食。但是,當你在一味地追求感官上的享受時,是否曾想過,它們也會成為“致命傷”?甜味通常容易引起人們愉快的感覺,被大多數人喜歡,這次講座,我們就來談談甜食可能帶來的危害。

  甜味劑的出現打破了傳統飲食方式

  我們與生俱來地喜歡甜味,是由於生存的需要,因為自然界中大多數甜的東西都是無毒的。甜味主要來源於碳水化合物。粗糧、蔬菜或者水果等天然食物中含有人體新陳代謝所需要的營養物質。

  人們祖祖輩輩以這些食物為主,世代相傳。直到有一天,我們的這種飲食方式被打破了。人們發現了如何提取食物中的甜味,並拋棄其余的部分,各種形式的濃縮糖出現了——白糖、紅糖、葡萄糖等。這些糖類主要由單糖和多糖組成,吃後能夠快速地被吸收入血,釋放能量,引起血糖水平迅速上升。當人們過多地攝入糖類,而身體恰好不需要這些能量時,它們就會以脂肪的形式儲存起來。

  我國常用的濃縮糖是蔗糖,主要有白糖和紅糖兩類,而白糖中白砂糖純度最高,達99%以上。蔗糖屬於純能量食品,如果在食品中加入蔗糖,就會增加食物的能量,過量食用就會導致肥胖。例如可樂的糖類含量為10.8克/100克,1.5升的可樂就能為人體提供648千卡能量,相當於1小碗米飯或2兩瘦肉、6克花生油、2兩蘋果的熱量。可見,含糖飲料在某些肥胖患者的發病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精米精面導致糖尿病患病率高

  與濃縮糖相對應的是精制碳水化合物,如精白面粉、精制大米、精制面包等。這些精加工食品使得膳食纖維與一些維生素丟失。2002年全國營養調查顯示:“我國18歲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為2.6%,空腹血糖受損率為1.9%。估計全國糖尿病患病人數2000多萬,另有近2000萬人空腹血糖受損。是什麼造成了糖尿病患病率高呢?答案顯而易見,就是我們生活方式的改變,其中包括食用過多的蔗糖和甜食。大量的碳水化合物飲料、巧克力、水果干,以及精制糧食的普遍化,改變了人們的飲食結構。這種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攝入,使得人們的血糖處於較高的水平,同時也使得超重、肥胖人群增加,這類人常常會出現空腹血糖受損。

  用水果代替甜食

  人們與生俱來對甜味的選擇,在兒童期表現得更為明顯。有些家長投其所好,把糖果等作為獎勵孩子的獎品,這更增加了孩子對這些食物的認知——這些食物在表現好的時候才能得到。糖果等食物就逐漸成了孩子情感上的安慰品,誤導了他們的飲食方式。

  要打破這個習慣,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吃濃縮糖類,如糖果、巧克力、甜點等。想吃甜的東西時,可以選擇新鮮水果,最好不要喝果汁,因為鮮搾果汁通常需要加入蔗糖才能去除其苦澀的味道。逐漸減少飲食中的糖分,慢慢地身體就會習慣這種不太甜的味道。

熱門圖文
緩解胰島素反應 糖友可選擇含糖食品

糖友一旦發生胰島素反應,應該迅速進食含糖食物,如喝一杯果汁或汽水,吃些糖果。人體可很快吸收

糖尿病人補硒的方法

我們人的身體中需要補充的營養是很多的。尤其是硒。而糖尿病患者更加要注意補充這種營養元素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