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喝粥血糖升得快 飲食重在搭配

喝粥血糖升得快 飲食重在搭配

  糖尿病患者早餐不宜喝粥

  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喝粥後的血糖比吃等量干飯的血糖明顯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早餐進食干飯有利於血糖控制。

  醫學家在糖尿病治療過程中發現,即使患者按營養餐進食也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尤其是早餐進食粥或湯的患者血糖波動較大。研究人員觀察了31例型糖尿病病人,觀察他們早餐分別進食以等量大米煮成的干飯和稀飯後30、60、120、180分鐘血糖的變化,並以等能量的葡萄糖作對照。結果進食干飯時餐後30、60、120分鐘血糖明顯低於進食稀飯及葡萄糖時餐後相應時間的血糖,尤其是60分鐘後進食干飯的血糖要比進食稀飯的患者低4.29mmol/L,而早餐進食干飯後,餐後血糖較平穩,基本能達到較好的控制水平。

  喝粥為何會引起血糖升高?

  其一,喝粥一般都是在早晨或上午,而在凌晨2:00到中年12:00的這段時間,由於身體激素分泌的原因,血糖普遍偏高,而到了中午和下午(午餐和晚餐時間段),人體的血糖則相對平穩,人們就誤認為是由於早餐吃粥的原因才導致血糖升高。

  其二,早上喝粥的人習慣搭配包子、油條等澱粉類食物,粥原本是碳水化合物,而包子、油條等又是澱粉類食物,這樣一來,碳水化合物就超標了,血糖自然飙升。而吃米飯就不一樣,吃米飯的同時,往往要吃菜、肉魚等,後者對穩定餐後血糖有幫助。

  其三,一般人認為粥容易消化;其實,有時候主食比粥更容易消化。粥是流質食物,不用咀嚼就直接喝到胃裡,而吃主食就不同了,需要動用牙齒咀嚼,食物在口腔裡,就已經有了第一步消化吸收了。

  相關研究數據表明,米粥的血糖生成指數並不比米飯高。《中國食物成分表2002》記載,大米飯的血糖生成指數為83.2,而大米粥的血糖生成指數是69.4,這說明了含有同樣碳水化合物的米飯對餐後血糖的反應程度比米粥還高。

  早餐吃粥重搭配

  粥有很多種,有煮得比較爛的粥,也有清水粥。煮得很爛的那種粥,肯定會引起血糖升高,所以有人認為“一碗粥就是一碗糖水”。其實,吃粥會引起血糖增高,不全是粥的錯。一般並不鼓勵糖尿病患者喝粥,因為早餐喝了粥,就很難去喝牛奶、豆漿等對穩定血糖有幫助的營養食物。

  但也不完全反對病友喝粥。需要提醒的是,那些長期習慣喝粥,或因咀嚼功能不好,需要進食粥等流質食物的患者,要想控制血糖需做到以下幾點:

  1、不宜進食太多、太爛的粥;

  2、最好搭配牛奶、青菜、豆漿等,這些食物對穩定血糖有幫助;

  3、大米可以搭配麥片一起煮粥,或者用小米、黑米、玉米等煮粥,後者由於是粗糧,纖維多,消化吸收時間長,這些都比白米粥要好。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該如何飲食治療

1型糖尿病患者的飲食1型糖尿病該如何飲食治療?1型糖尿病的患者大多數是兒童或者是青少年,因

孕婦血糖高不穩定能吃燕窩嗎

自古以來,燕窩被評為上好補品,血糖高的人適當吃燕窩對病情有一定的好處。新加坡人食用燕窩習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