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如何預防糖尿病

如何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非常常見疾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易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腎、心髒、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和功能障礙。由於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近30年來糖尿病患者增長極為迅速,這是極為不好的現象。作為一名健康人士,如何保持健康的人生,遠離糖尿病呢?日常生活中又該注意什麼呢?

  其實,糖尿病的原理主要是由於糖原攝入過多、胰島素分泌缺陷或者胰島素的生物作用受損而而導致體內血糖的過量,從而形成糖尿病。因此,日常預防糖尿病可從這三方面入手:

  1.限制飯量。合理安排自身每天每頓的飯量,避免糖分和脂肪攝入過多,據了解,過度肥胖的人減掉5%的體重就能將糖尿病發病率降低70%。

  2.多吃雜糧。一方面可以通過其他雜糧來降低自身每天的飯量;另一方面,常吃高纖維的食物、水果,如玉米、燕麥、芹菜等雜糧食物,可有效降低糖尿病的發生幾率。有研究發現,食用水果蔬菜最多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幾率要比食用最少的人低21%。

  3.每日一萬步。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會被建議要日行萬步,主要是因為走路時體內胰島素可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只要堅持下去,糖尿病患病風險可降低80%。中國研究同樣指出,高血糖者多走路,發展成糖尿病的風險減少40%。

  4.多喝咖啡據了解,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堅持每天喝6杯不含糖和奶精的咖啡,患糖尿病的幾率可降低約29%。這是因為咖啡中所含的鉀、鎂與氧化劑能幫助細胞更好地吸收糖分,但若量過少則幾乎不起作用。

  5.保證充足睡眠時間。睡眠時間不足或者過多都可增加人患糖尿病的幾率,最好每天保證6-8小時的睡眠時間。

熱門圖文
枸杞能降血糖嗎

現在降血糖的東西是非常多的,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在樂此不疲的實驗者。那麼,對於降血糖枸杞能

麥冬煮水喝能降血糖嗎

現在很多的東西都能起到降血糖或者是抑制血糖的東西,其中就有麥冬的。那麼,麥冬煮水能不能降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