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10種人需定期做糖尿病檢查(之一)

10種人需定期做糖尿病檢查(之一)

    在世界各國約有50%的糖尿病病人雖然已得糖尿病多年,而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這是為什麼呢?

簡單地說,正常人飲後1小時知糖多不超過180毫克/分升(10毫摩爾/升)。血糖超過180毫升/分升以後,尿中即會有糖,換言之,已經有了糖尿。當血糖高達一定水平,全天中多在270毫克/分升(15毫摩爾/升)時,患者就會有典型的症狀,如疲乏、倦怠、尿量增多、口渴、飲水量顯著增加,易餓,飯菜量增加,但量體重減輕,即所謂多飲、多尿、多食及體重減輕。此時患者多會主動到醫院求醫,而初次被確診為糖尿病。1型糖尿病病人在賜得病時即已有典型的“三多一少”,易於早期發現。而2型糖尿病病人則不然,他們在剛得病時,全天中血糖水平多在140毫克/分升到270毫克/分升之間,沒有明顯的“三多一少”,不會主動去醫院看病,在體檢或因患其它疾病檢查時才被發現,有的病人不是沒有症狀,只是忽視而已。

由此可見,我們必須提醒人們,有以下情形者要及時到醫院求診,進行檢查,以了解自己是否患有糖尿病:

⑴體重減輕,找不到原因,而食欲正常者。

⑵婦女分娩巨大兒(體重>400克)者。

⑶有過妊娠並發症,如多次流產、妊娠中毒症、羊水過多、胎死宮內、死產者(特別有先天性畸形及屍檢發現有胰島細胞增生者)。

⑷年齡超過50歲。

⑸肢體潰瘍持久不愈。

⑹40歲以上有糖尿病家庭史者。

⑺肥胖或超重,特別是腹部肥胖者。

⑻有高血壓、高血脂者。

⑼有反應性低血糖者。

⑽會陰部瘙癢、視力減退、重復皮膚感染及下肢疾病或感覺異常而找不到原因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