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α-硫辛酸有效預防糖尿病

α-硫辛酸有效預防糖尿病

  美國加州大學著名科學家萊斯特·派克博士發現,α-硫辛酸能在體內缺乏維生素C或維生素E時為之“代勞”,是目前所知抗氧化劑中效果最強的一種,是組成網絡抗氧化劑中重要的一員,被譽為“萬能抗氧化劑”。


  早在20世紀70年代就有學者發現,α-硫辛酸能改善葡萄糖代謝。近年來研究再次證實,α-硫辛酸能增強2型糖尿病動物骨骼肌和紅細胞對葡萄糖的吸收,並能降低血糖。

  由於高血糖引起的氧化應激、自由基損傷、血管損傷等會導致神經細胞死亡,引起糖尿病神經病變,患者出現肢體疼痛、麻木等感覺神經病變及腦神經、自主神經等病變。而α-硫辛酸能再生抗氧化物質、清除自由基,減弱氧化應激,使神經生長因子等物質逐漸恢復正常,並能刺激神經纖維再生。據報道,每天口服α-硫辛酸,不到3周,糖尿病神經病變患者的肢體疼痛和麻木症狀改善,明顯發現經治者其糖基化終末產物(AGE)減低。體外實驗顯示,α-硫辛酸對葡萄糖引起的眼晶狀體混濁具有專一保護性,顯著提高晶狀體內的內生抗氧化劑谷胱甘肽含量,保護晶狀體,能預防糖尿病白內障形成。此外,α-硫辛酸由於減少AGE形成,對減輕糖尿病血管病變也起到一定作用。

  總之,α-硫辛酸能改善胰島功能與葡萄糖代謝,減少AGE形成和減弱氧化應激,顯然有助防止心髒病與腦卒中的發生。將其稱為防治糖尿病並發症的“好幫手”,實不為過。由於補給α-硫辛酸能增強胰島素效應,故尚能減少患者胰島素或降糖藥的用量。專家建議α-硫辛酸一般治療劑量為每日200~300毫克,預防劑量為每日100毫克。不過這些動物實驗或小規模的臨床研究結果,尚有待於大規模的臨床驗證。

  小編推薦:《糖尿病+高血壓 我該吃什麼》——患糖尿病的時候,我聽從醫生的指導學吃糖尿病餐,後來又被診斷出高血壓,一下子我就懵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吃了。專家能否幫我建議應該怎麼吃,患高血壓後在飲食上有哪些地方必須注意......詳情請點擊查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