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學會作自己的營養師

學會作自己的營養師

    剛剛邁入大學校園的新生,每個人都懷著一份美好的憧憬與希望。他們許多人都是剛剛離開父母,離開熟悉的家庭環境開始獨立生活,但遺憾的是,這其中有些人已經發現或被診斷為糖尿病,他們面臨著比其他同學更為嚴峻的問題,那就是如何合理飲食,有效地控制血糖。只有具備了良好的健康狀況,才能迎接新的學習和生活。

    平衡多種營養素
    糖尿病的營養治療基礎是平衡膳食,這對患糖尿病的大學生朋友們尤為重要。所謂“平衡”,就是要求每日應攝入糧谷類、蔬菜水果類、肉蛋類、乳豆類和油脂類等五大類食物,而且比例均衡。任何一種單一的食物都不能滿足人體每日所需的40余種營養素,而且許多食物中的營養素成分對人體的益處還尚未明了。因此,攝入種類齊全、數量充足、搭配合理的多種天然食物,才能達到維護健康、抵御疾病的目的。因此大學生們一定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切忌挑食、偏食和愛吃零食等不良習慣,這樣才能避免因片面的飲食而引起的各種營養素缺乏性疾病,如營養不良性貧血等。沒有合理的膳食結構,任何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都不會有滿意的效果。

    合理地控制攝入的熱量
    作為年輕的糖尿病患者,這些學生應該學會根據自己的性別、年齡、體型和活動量等合理地控制每日熱能的攝入,來維持個人理想的體重,最簡便的計算方法:身高(厘米)-105=理想體重(千克)。肥胖者體內脂肪細胞增大、增多,致使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不利於治療,故應減少熱能攝入,並結合適當強度的體育鍛煉,來減輕體重,不可以強迫饑餓為代價來換取減肥。這樣不僅達不到減肥的目的,還可能發生低血糖反應或酮症酸中毒等並發症。而消瘦的學生對疾病的抵抗力降低,影響健康,故應適當提高熱能攝入,以增加體重,同樣也應達到並維持理想體重,以保持更佳的身體狀況。

    合理安排餐次
    大學期間,同學們的學習任務重、壓力大、體力消耗多,對於剛剛進入這個新環境的年輕人來說,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等的改變直接影響機體的物質代謝,對於糖尿病學生,應該掌握更多的營養知識,這不僅對控制病情有利,對今後的工作、生活以及成家立業都會打下良好的基礎。這些學生必須學會合理安排餐次,定時定量,不能大吃大喝,也不能不吃不喝,一日至少保證三餐,按早、中、晚各1/3或早1/5、中、晚各2/5的主食量分配,並結合自己的習慣和血糖情況在兩正餐之間加餐。簡便方法是由正餐中勻出半兩主食作為加餐,另外,半杯牛奶或酸奶搭配兩片無糖餅干、一個雞蛋、兩塊豆腐干或牛肉干等均是不錯的加餐食品。有夜讀習慣的學生在晚上9:00左右也應適當加餐。
    而往往有許多學生忽視早餐,或缺少加餐,或餐次分配不合理,均會造成血糖不穩定。而且,1型糖尿病的學生如果飲食與胰島素配合不好,也極易造成低血糖反應。輕度的低血糖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成績,重度的可能會傷害腦細胞,對今後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失。

    幾點具體建議
    大學期間是患有糖尿病的同學穩定控制血糖的關鍵時期。要控制好血糖,具體食物的選擇及活動還應該注意以下要點:
    1.攝入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供給量應占總熱能的50%~60%,約合主食6~8兩;並以復合碳水化合物為主,避免使用單、雙糖食物,以減輕胰島的負擔。有條件可多選粗糧代替部分細糧。
    2.攝入足夠的蛋白質,應占總熱量的12%~20%,其中至少有1/2來自優質蛋白,如瘦肉、雞蛋、牛奶或酸奶、豆制品等。
    3.控制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入,以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少用油炸、油煎的食物,不食用動物內髒、肥肉、葷油等。
    4.無機鹽、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的攝入應充足而合理,以天然食物形式攝入最佳。多選葉類、莖類、瓜類蔬菜,含糖低的水果也可在兩餐間作為加餐適量選用。
    5.糖尿病學生不宜飲酒,一方面酒精含熱量較高,另一方面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反應。
    6.少吃零食等小食品,其中不僅含有較高的熱量,營養素也非常不平衡。
    7.注意少量多餐,尤其在運動前後,或復習考試期間,由於能量消耗增加和精神緊張,極易造成血糖的波動,這時候采用少量多餐對平穩地控制血糖尤為重要。
    8.多進行有氧運動,如跑步、騎車、打球或游泳等。

    食譜舉例(1800千卡)
    早餐:無糖燒餅1.5兩,牛奶1袋(250ml),煮雞蛋1個,涼拌菜少許;
    午餐:米飯2兩,蘑菇燴雞片(蘑菇3兩、雞肉2兩、植物油10克),清炒油菜(油菜3兩、植物油10克);
    下午加餐:蘋果半個(4兩);
    晚餐:玉米面窩頭2兩,胡蘿卜炒肉絲(胡蘿卜2兩、肉絲1兩、植物油10克),芹菜拌豆腐絲(芹菜3兩、豆腐絲1兩、香油少許);
    睡前:鹹餅干半兩。
   

    總之,飲食治療是控制糖尿病的基石,希望患有糖尿病的同學能夠樹立信心,爭取掌握更多的營養知識,作好自己的營養醫師,擁有更加健康的體魄,圓滿完成大學學業,為人生創建一個良好的開端。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圖文
糖尿病真的會傳染?

一、糖尿病會傳染嗎?  不會。糖尿病主要是由於患者血中胰島素不足而導致出現血糖過高,出現糖

洋蔥如何吃最降血糖

飲食是可以控制血糖的,尤其是洋蔥,那麼,洋蔥是不能能降血糖呢?  洋蔥是我們生活中經常要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