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 >> 糖尿病患者的腳部護理

糖尿病患者的腳部護理

概 述

糖尿病足,這個應該好多人都不太清楚,它初期只是腳部傷口難於愈合,如果處理不當可能會導致截肢。所以,當糖尿病人腳上有小傷口時,哪怕是一點點,也不能忽視。

步驟/方法:

1每天用溫水洗腳,常常泡腳可以以讓腳部放松,促進腳部的血液循環,但要注意,不用能有腐蝕性、刺激性的藥物泡腳,這樣容易受傷。而且,有糖尿病的人洗腳的時候也不要搓腳。正確的方法是:用溫水和香皂每天洗一次腳。洗完之後再擦占凡士林或者護膚液,但是要注意,不要抹到腳趾之間的縫隙。

2糖尿病人在剪腳趾甲的時候,形狀最能是能剪成方形,這樣不會刺傷周圍的皮膚,可以避免誘發嵌甲。腳上的硬結不要自己割掉,容易誘發潰瘍和感染。

3不要穿露腳趾的鞋子,也不要光腳走在外面,以免碰傷。等到了40歲之後,腳掌會變寬,這時候就可以考慮買一雙矯形鞋,這樣就有平衡感,走路人更穩了。最好穿淺色的襪子,如果你的腳掌有出血點,就能馬上發現了,不要穿純棉的襪子,那樣不利於濕氣散發,而且容易誘發細菌滋生,最好是選擇混紡襪子。

4要經常檢查鞋了裡面有沒有石子、沙子等,特別是當你從公園回來或踩過有沙子的路面的時候,最小的沙子也要擦掉,以免磨到雙腳。糖尿病人還要經常檢查鞋子四周,看看沒有有被磨損,可以避免與腳摩擦引發潰瘍,鞋子有問題要及時修補平整,或者換一雙新鞋。

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每天都要檢查一下自己的雙腳。看一下是否有紅腫、淤青、破損等現象,如果有,要及時處理,每年至少做一次專業的足部檢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