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醫5大要點幫您提防糖尿病

中醫5大要點幫您提防糖尿病

  想必很多糖尿病患者都采用了無數多種治療糖尿病的方法,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身體素質的治療方法,不能一味地去嘗試各種治療。今天小編就給廣大的糖尿病患者介紹在中醫治療糖尿病的時候應該注意的5個要點。

  一、情緒的控制和調節:

  情緒的控制對一個糖尿病患者來說十分的重要。如果長期一直情緒不穩定,急躁等就會導致病情的加重和消渴病的發生。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節喜怒”、“減思慮”,怡情悅志,胸襟開闊,保持氣血流通,以利病情的控制和康復。

  二、食的控制:

  飲食的控制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黃帝內經》記載:“……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故其氣上溢,轉而為消渴。”《景岳全書》說:“消渴病,富貴人病之而貧賤者少有。”由此可以看出糖尿病是一直富貴病,所以一定要控制自己的飲食。

  三、輕松柔和的運動:

  適當的進行運動,也可以有效的輔助治療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運動,“以不疲勞為度”,可根據病情選擇散步、健身操、太極拳、游泳、交誼舞等。尤其是太極拳,具有輕松、自然、舒展和柔和的特點,最適合糖尿病患者。

  四、需對症下藥:

  研究證明並非所有糖尿病患者均適合中醫治療。1型糖尿病就不適於中醫治療,因為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完全依賴外源的胰島素來維持生命,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種中藥能代替胰島素。

  就降糖作用而言,中藥絕對沒有西藥快,沒有西藥強,但它注重整體調控、改善症狀及生活質量,適用於2型糖尿病輕、中度患者及並發症早期。

  五、養生:

  中醫認為,人禀天地之氣而生,四季變化對人體的生理和病理有著直接和間接的影響,強調順乎自然以養護正氣,主張春防風,夏防暑,秋防燥,冬防寒,以達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目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