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周魯:中醫治療糖尿病三類藥物使用率高

周魯:中醫治療糖尿病三類藥物使用率高

  四川大學化工學院制藥與生物工程系周魯教授等通過分析中藥復方治療糖尿病的用藥種類和單味藥的使用頻率,總結探討了中醫治療糖尿病的處方用藥規律及臨床療效。

  周魯教授等收集了1980~2003年14種中醫藥核心刊物及10種中醫學院學報所涉及的治療糖尿病的中藥復方共1200首,從中篩選出藥味完整、藥量准確、主治明確、療效確切,臨床病例至少40例,且總有效率在70%以上的中藥復方271首,並建立了治療糖尿病的中藥復方數據庫,用統計學方法分析了中醫治療糖尿病的用藥規律。

  研究表明,在所使用的221種中藥中,補虛藥、清熱藥和活血化瘀藥的使用比例和使用頻率最高。使用頻率最高的前30味藥物為:黃芪、生地黃、葛根、玄參、知母、赤芍、白術、牡丹皮、石膏、澤瀉、山藥、丹參、黃連、枸杞子、甘草、熟地黃、黃精、五味子、烏梅、柴胡、白芍、蒼術、天花粉、茯苓、當歸、山茱萸、川芎、玉竹、人參、鬼箭羽。

  分析發現,糖尿病臨床典型症狀治療用藥具有如下特點:燥熱內盛常用葛根、石斛、玄參、麥冬、石膏;脾虛濕滯常用黨參、白術、厚樸、半夏、蒼術、茯苓、薏苡仁、陳皮、砂仁;肝郁氣滯常用柴胡、當歸、白芍、赤芍、白術、茯苓、葛根、甘草;水濕停聚常用茯苓、澤瀉、白術;氣血虧虛常用黃芪、當歸、山藥、丹參、阿膠、五味子、炙甘草;瘀血阻滯常用桃仁、紅花、水蛭、川芎、白術、鬼箭羽、丹參;腎陽虧虛常用枸杞子、肉桂、山茱萸、牡丹皮、菟絲子、淫羊藿、山藥;腎陰虧虛常用黃精、枸杞子、女貞子、玄參、菟絲子、生甘草;肝膽濕熱常用大黃、茵陳、黃芩、黃連、蒼術;濕熱下泛常用薏苡仁、葛根、黃芩、黃連。

  在治則方面,根據“陰虛為糖尿病發生的實質,氣虛是糖尿病不愈之症結,血瘀是糖尿病合並症的關鍵,陰陽兩虛是糖尿病發病的趨勢”之病機,這271首中藥復方的治療原則主要集中在瀉火、降火、生津、滋陰、補腎、化瘀、通絡等方面。

  由於患者個體有差異,病程有長有短,受損髒腑有所偏重,臨床表現各不相同,故有主張從三消論治的:上消以煩渴多飲為主症,證屬肺胃津傷,方以白虎加人參湯,或麥門冬湯,或玉泉散為主方;中消以多食善饑為主症,證屬胃熱熾盛,方以白虎湯,或玉女煎,或調味承氣湯為主方;下消以多飲、多尿為主症,證屬陰精虧損,方以六味地黃丸或知柏八味丸為主方。又有主張以病因論治的:陰虛陽盛用玉泉散合白虎加人參湯加減;氣陰兩虛用生脈散合六味地黃丸加減;陰陽兩虛用金匮腎氣丸;瘀血內阻用核桃承氣湯合生脈散加減。通過對30味高頻率使用的中藥的分析也可看出,對於糖尿病患者,主要是用補虛藥、清熱藥和活血化瘀藥,而其中用藥次數最多的補虛藥黃芪可益氣;清熱藥天花粉和生地黃可養陰,丹參、川芎、鬼箭羽則增強活血祛瘀之力。

  周魯指出,近年來,中藥治療糖尿病的研究,無論是從內容,還是從深度來說,都有長足進展。通過對271首中藥復方分析研究,證明中醫治療糖尿病是很有成效的。中醫藥在持久降低血糖的同時還有降血脂、抑制血小板凝集、減緩微血管病變、改善患者臨床症狀、防止並發症發生、提高機體免疫力等多方面的作用,臨床有效率頗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