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藥治療糖尿病新進展

中藥治療糖尿病新進展

  過去人們一直認為遺傳因素是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但近年來,該病發病率明顯增高。以我國為例,由過去的0.5%提高到現在的3%左右,這個數字表明,已不能簡單以遺傳學說來解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了。因此,近年來國際上提出了受體學說,該學說認為,大部分的糖尿病人的發病原因是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被人體充分利用所造成的。實驗室研究也證實,這類病人血液中的胰島含量並不低,相反往往伴有高胰島素血症的存在。

  根據受體學說,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飲食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長期不合理的飲食,使體內的胰島素長期分泌較多,逐漸導致胰島素靶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從而產生了高血糖,糖尿病的發病率也隨之提高,目前,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大多偏重於刺激胰島產生胰島素,而胰島素的靶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並未得到根本的改善,所以一旦停藥一段時間後,血糖往往再次反彈。同時,由於長期用藥對胰島的刺激,使胰島處於長期緊張的工作狀態,而最終導致胰島功能的疲憊,致使糖尿病人最終不得不借助體外胰島素來幫助降糖,這樣會進一步導致胰島功能的部分或全部喪失。同時由於血糖反復反彈,仍使血液的粘稠度增加,血液的微循環發生障礙,最終仍會發生心、腦、腎及皮膚神經等方面的並發症。

  如何使糖尿病病人的血糖長期保持穩定,是擺在全世界醫務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課題。根據受體學說,治療糖尿病的關鍵在於著重提高糖尿病病人的胰島素受體(靶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使人體內的胰島素發揮最大的作用,從而在不增加胰島工作量的情況下自然降糖,使胰島得以充分的休息,並用藥物促進胰島功能的恢復,這樣才能從根本上使糖尿病病人得以康復。最近,美國已根據受體學說,開發出第三代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曲格列酮,據目前報道來看,遠期療效穩定,但有一定的副作用,仍未大面積推廣。我國醫學界的許多著名專家、教授,在這方面做了大量辛勤的工作。其中,由新中國首屆中醫大學生霍教授和劉仲主任領導的河南康復中心醫院糖尿病研究室,經過多年實驗室和臨床的艱苦研究,終於篩選出對提高胰島素受體(靶細胞)的數目和親和力有神奇作用的中藥。並融合中西醫思路為一爐,從理論與方法上打破經驗治療糖尿病盲目用藥的誤區。治療特點:(1)降糖快作用強,遠期療效穩定可靠;(2)迅速消除乏力酸困,皮膚瘙癢,四肢麻木,視力昏花等並發症,恢復腎功能;(3)康復後不再服用任何藥物。在臨床應用後,收到了前所未有的理想效果。不論病程長短,病情輕重。一般1-2個月即可明顯見效,三個療程即可達到標本兼治的理想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