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生地養-糖尿病人養陰清熱良藥

生地養-糖尿病人養陰清熱良藥

  
生地黃是中醫大夫常用的一味養陰清熱藥,具有非常好的臨床效果,常簡稱為生地。生地始載於《神農本黃草經》,列為上品,性味甘、苦、寒。歸心、肝、腎經,具有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的作用,常用劑量為10~30克。由於生地黃性寒而滯,脾虛濕滯、腹滿便溏者不宜使用。
  現代藥理認為生地具有:①輕微的降血糖作用,可用於糖尿病患者;②能增強機體的免疫作用,特別是對免疫功能低下者作用更明顯;⑨保肝作用:煎劑對小鼠肝髒有保護作用、可防止肝糖原減少;④強心作用,尤其是對衰弱的心髒,其作用主要在心肌;⑤水提取液具有降壓、鎮靜、抗炎、抗過敏作用。
  另外,臨床上還有一味常常使用的中藥叫熟地,很多病友容易將這兩個藥混淆。生地和熟地都是玄參科多年生本草植物地黃的根,由於加工方式不同,性狀和臨床應用上也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家庭常用的兩個藥膳:
  一、生地黃粥
  組成 鮮生地150克,粳米50克。
  用法 鮮生地洗淨搗爛,紗布擠汁。先用粳米,加水500毫升,煮成稠粥後,將生地煮汁沖入,文火再煮一沸,即可食用。每日l~2次。
  功效 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生地具有加強心肌收縮、利尿和降低血糖等作用。
  主治 陰虛熱盛型糖尿病。
  
  二、生地麥冬粥
  
  組成 麥冬30克,生地30克,大米150克。
  用法 把大米淘洗干淨,生地洗淨切片,麥冬洗淨去心。把大米、生地、麥冬同放鍋內,加水1000毫升。然後將鍋置武火上燒沸,文火炖煮50分鐘即成。每日1次,早餐服用,每次吃粥50克,隨意吃生地、麥冬。
  功效 滋陰涼血,生津止渴。
  主治 肺陰虛消渴,口干口渴較明顯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