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吃什麼才好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吃什麼才好

  飲食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飲食也是需要重視的,所謂病從口入也是有根據的。糖尿病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為了避免病情加重,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很多初診糖尿病人關心的問題。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些,不知道該怎麼做。那麼,糖尿病患者生活中吃什麼才好?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

  一、吃飯要定時定量:定時就是要用餐要規律,不能中午的飯推到晚上吃。定量就是每天的總熱量要制訂好,不能超出這個量,如果超出了,就會導致糖尿病症狀的加重,對病情不利。

  二、營養要均衡:每餐飲食谷類、蔬菜類、肉類、大豆類、油類最好都不要少,爭取食物多樣化,這樣才能保證各種營養物質不會缺乏。

  三、重視主食。有些糖尿病症狀的人,以為不能吃主食,而實際上是可以攝取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如米面等,主食一定要吃,因為它有利於增加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和改善糖耐量。主食占一天總熱量的55%—65%。其他;對一些油膩、含糖量多的食物最好少吃,多吃高纖維素的食物,如各種蔬菜、全麥面包、全麥餅干、水煮馬鈴薯等。

  四、糖尿病飲食要注意烹調方式:煮、烘、烤、焖、蒸的烹調方式要比煎、炸的好的多。同樣,一碗米粥的熱量比一碗焖米飯的熱量大的多,糖尿病人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烹調方式。

  五、減少鹽的攝入。高鹽飲食是引起高血壓的重要原因,而高血壓又會提高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機率,所以,糖尿病飲食要減少鹽的攝入。盡量吃新鮮食物,不要吃或少吃腌制食品和罐頭類食品。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吃什麼才好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飲食應該注意些什麼?

  首先糖尿病飲食建議患者先吃粗纖維的蔬菜,增加飽腹感,就能不自覺地減少後面主食的攝入。如果需要控制主食的攝入量,就要在吃飯時先多吃些蔬菜。而主食選擇應少稀多干,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小米、窩頭等,這些粗糧在胃裡消化的時間長,血糖上升較慢,可以有效抑制糖尿病患者餐後的血糖升高。

  其次由於糖尿病人要少攝入高油、高脂的食物,所以肉類等食物應放在主食後食用。糖尿病患者吃了一定數量的主食後,攝入的肉類自然就會相應減少。

  另外,魚、肉的制作也應用較為清淡的烹調方法,如清蒸、水煮等,避免油炸。把湯放在最後喝,是因為先喝湯的話,會很快就感覺飽了,但不久又會感到饑餓,只能再吃些別的食物充饑,這樣不利於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

  以上介紹的就是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相信大家應該知道了。一般來說,營養均衡又要控制病情,這要求病人要養成科學的糖尿病飲食習慣。糖尿病症狀的人注意,選擇正規的醫院進行治療,醫生會跟您最詳細的解答,會根據您的具體情況為您量身定做一份食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