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也是屬於影響腦血管病危險因素之一

糖尿病也是屬於影響腦血管病危險因素之一

  西方國家將酒作為一種飲料,常常只是飲酒,不吃菜。由於酒精在肝髒的代謝過程中會消耗較多的糖分。因此此種飲酒方式就可能引起低血糖。特別是如果患者使用胰島素或促進胰島素分泌的降糖藥物,那麼飲酒後發生低血糖的危險就會明顯增加。

  酒後發生低血糖是一種比較危險的情況,這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低血糖與醉酒的表現相似,都可以出現困倦、頭暈、意識模糊等症狀,因此往往難以區分,導致低血糖不能得到及時確診和治療。二是發生低血糖的危險一直可能延續到酒後8~12小時,一旦發生,後果嚴重。

  糖尿病人如何預防酒後發生低血糖?

  1、不空腹喝酒,飲酒前最好檢測血糖,如果血糖較低則不能飲酒;

  2、應在進餐時飲酒,飲酒要適量,速度要慢,並且8能因為飲酒而影響進食其他事物。

  3、飲酒後如果要睡覺,應當先檢測一下血糖,如果血糖低於5.6mmol/L要先吃點東西才能夠睡覺。

  4、在糖尿病飲食中比較愛喝酒的患者最好不要獨自外出喝酒。飲酒是要告訴同伴自己患有糖尿病,要少飲。如果獨自外出飲酒,就要告知家人去向和預計返回的時間,身上要佩帶糖尿病患者急救卡,以便出現危險是能得到及時的救治。

  5、經常飲酒的糖尿病患者要請醫生根據情況調整降糖藥物的種類和計量。

糖尿病也屬於影響腦血管病危險因素之一

  除了可能引起低血糖外,飲酒也可能使血糖升高,特別是對於血糖尚未得到完全控制的糖尿病患者。這並不是酒精的作用,而是由於飲酒的同時攝入了糖類,例如有些酒中就含有果汁或糖份。此外,我國習慣在飲酒時佐以肉類等各種酒菜,這樣很容易引起血糖和血脂升高。為了預防這種情況發生,患者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①、血糖尚未得到控制時就不要先喝酒。

  ②、在酒中不要添加含糖飲料,如果酒後口渴,應當攝入無糖飲料;

  ③、飲酒時選擇低脂食物作為“下酒菜”。

  由於糖尿病的特殊性,所以還是奉勸患者在糖尿病飲食中少沾酒,如能控制,盡量不沾酒。並且對於酒後血糖也要自行做好監測,如有不穩,及時就診。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健康飲食可預防糖尿病腎病

防治早期糖尿病腎病在進行藥物治療的同時飲食調理同樣不可缺少。  由糖尿病腎病造成的腎功能衰

糖尿病患者更易得抑郁

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經歷抑郁的機會是普通人的兩倍,差不多每三個糖尿病患者中就有一個患有抑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