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人為什麼容易得腦血管病?

糖尿病人為什麼容易得腦血管病?

  糖尿病患者發生腦血管病的危險是非糖尿病者的4~10倍,其中85%為缺血性卒中(俗稱“腦梗塞”),而腦出血的發生率與非糖尿病人相似。腦血管病已成為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死亡率高達12%~28%。

  那麼,糖尿病人為什麼容易得腦血管病?

  1.具有高血糖:高血糖可影響急性缺血性腦卒中的嚴重程度、預後和復發率。高血糖可使腦梗死面積擴大,加重腦水腫。因此,對糖尿病的良好控制,可延緩血管病變的發生,這在臨床上已得到證實。

  2.高胰島素血症:胰島素抵抗和高胰島素血症與高脂血症、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密切相關。

  3.高血壓:高血壓是腦血管病極其重要的危險因素。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發生腦卒中後,臨床恢復及預後較差,早期復發率高。

糖尿病人為什麼容易得腦血管病?

  4.脂類代謝異常:糖尿病常伴有脂類代謝異常,表現為總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促進血管硬化。

  5.血液流變學異常,血液粘度增高:高血糖可增加血液粘稠度,使血小板粘附和聚集增加,紅細胞變形能力和纖溶活性下降,血管內皮細胞損傷。這些改變影響血液流變學,促進血栓形成。

  腦血管病的先兆有:突發性眩暈、步態異常、高血壓患者鼻出血。

  糖尿病治療專家說,由於這些症狀很快又會自動緩解,患者往往不予重視,其實大腦已在“告急”,若不及時治療,很快就會演變成完全性中風。因此,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和高血壓患者如能及早捕捉到病發前的一些“蛛絲馬跡”,及時就醫,便可大大減少病變的危害。

熱門圖文
老年人患上糖尿病的幾種並發症

患上糖尿病後一般治療比較難,有效的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也是很多的,現在生活中的糖尿病病人已經越

經常拉肚子檢查卻沒病 糖尿病是致瀉元凶

王爹爹經常鬧肚子,吃了不少止瀉、消炎藥都無效,到醫院做纖維鏡和腸鏡檢查,也沒發現問題。前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