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糖尿病消失的綜合症狀

糖尿病消失的綜合症狀

  我侄女是鄰縣紡織女工,因患Ⅰ型糖尿病在家休息治療。前不久來看我,說她近兩個月多飲、多尿、多食的症狀消失了,檢查幾次血糖和尿糖均不高,准備上班。聽後,我思索了一下,對她說:“糖尿病症狀突然消失,並非就是好事!最好到醫院作進一步檢查。”結果不幸被我言中,她患了腦垂體瘤。

  人體的腦垂體前葉分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促甲狀腺激素和生長激素,這些激素作用於腎上腺和甲狀腺,使人體內腎上腺皮質激素與甲狀腺激素分泌增多,直接促使血糖升高;生長激素還通過抑制葡萄糖激酶而產生抗胰島素作用,使血糖增高。當垂體發生腫瘤時,前葉組織受到破壞,有關功能下降,引起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及甲狀腺素的分泌減少,血糖值隨之下降。此時,糖尿病患者的症狀可自動減輕甚至消失,故有學者稱之為“糖尿病消失綜合征”或“垂體功能減退性糖尿病”。

  糖尿病人除垂體腫瘤以外,垂體的炎症及患者分娩時大出血,都可以引起垂體機能不全而發生本綜合征。

  本症患者對胰島素比較敏感,容易產生血糖下降且不穩定,甚至有嚴重的低血糖表現;還可以發生畏寒怕冷、毛發干枯、食欲不振、性欲減退、月經不調甚至閉經、血壓偏低等腎上腺皮質機能、甲狀腺機能與性腺機能減退的一系列症狀。

   臨床上,除對垂體腫瘤進行積極治療外,可給患者適當服用一些強的松、甲狀腺素及性腺激素,應盡量避免使用胰島素。如出現低血糖或腎上腺皮質機能減退危象時,在輸入葡萄糖的同時,使用強的松及補充鈉鹽。

熱門圖文
如何早期時發現糖尿病足病

糖尿病足病是嚴重的疾病,患者開始往往不太在意,其實做好早期發現糖尿病足病是重中之重。那麼,

飲食著手,減輕腎髒壓力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控制不滿意後的嚴重並發症之一,一旦腎髒發生功能障礙輕則血壓上升周身乏力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