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預防糖尿病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預防糖尿病

  時下,糖尿病低齡化日益嚴重,這一慢性病已並非"老人專屬".讓大眾了解糖尿病預防的重要性,意義重大。為此,《印度時報》最新載文,刊出孟買健康生活飲食診所注冊營養師和糖尿病專家蘇尼塔·帕薩尼亞博士總結出的"全方位防糖20招"。

  生活習慣篇

  了解糖尿病。糖尿病離我們並不遠,每個人都有必要正確了解相關知識。熟悉它的病因、特點及危害,實施糖尿病的預防性治療及預防措施就會更加簡單易行。

  定期做體檢。大多數糖尿病患者早期並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因此,定期檢查至關重要。抽血化驗有助於查出前期糖尿病,防止病情進一步加重。

  早餐最重要。健康早餐有助於降低罹患糖尿病風險。無論你餓不餓,都應該養成每天吃早餐的健康習慣。吃早餐不僅有助於控制食欲,而且有助於增強飽腹感,進而控制午餐和晚餐的熱量攝入,防止超重。

  平時多鍛煉。養成每天鍛煉的好習慣,具有多方面的健康受益。每天鍛煉可以保持健康體重,降低血糖水平,促進胰島素敏感性。為了保持正常血糖水平,每天應至少鍛煉30分鐘。

  保證睡夠覺。預防糖尿病,每晚必須保證至少6小時高質量睡眠。缺乏睡眠容易導致體內壓力激素升高,進而影響胰島素分泌,導致血糖失衡。另外,缺覺還會影響食欲調節激素的分泌,使人容易出現飲食無度,不知不覺變得肥胖,最後一步步走向糖尿病的深淵。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預防糖尿病

  努力減"肥肉"。超重會增加糖尿病危險,體重減輕10磅(約合4.5公斤),則可顯著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但是,很少有人能堅持減肥。事實上,減肥要講究科學,通過健康的方式,細水長流地減輕體重,而不是拼命節食,吃完就吐等。

  經常曬太陽。美國芝加哥洛約拉大學一項研究發現,通過沐浴早晨的陽光而攝入足夠的維生素D,有助於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和胰島素分泌量,進而預防糖尿病發生。

  身心要減壓。壓力過大,會引起身體的一系列連鎖反應,最終出現高血糖。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有壓力要學會適當宣洩,可以通過練瑜伽、聽音樂、打坐冥想、練習深呼吸等方法放松身心。

  徹底戒煙草。吸煙會影響人體多種激素的分泌。日本大阪大學一項涉及1300名參試者的研究發現,每天吸煙超過30支,糖尿病發病風險增加4倍;每天吸20~30支煙,發病風險增3倍;每天吸煙20支以內,糖尿病風險增加88%.徹底戒煙,是預防糖尿病強有力的舉措。

熱門圖文
女性糖尿病患者 避孕藥不能亂用

有些婦女患糖尿病時害怕或不願懷孕,於是就服用避孕藥。殊不知,避孕藥可以促進糖尿病的惡化,提

患糖尿病駕車絕對要小心

近年來,我國私家車普及迅速,車主當中有不少人是糖尿病患者。相比於一般人,糖尿病人(特別是1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