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女性糖尿病患者 避孕藥不能亂用

女性糖尿病患者 避孕藥不能亂用

  有些婦女患糖尿病時害怕或不願懷孕,於是就服用避孕藥。殊不知,避孕藥可以促進糖尿病的惡化,提高病人對胰島素的需要量。同時患糖尿病的婦女,她們血液粘滯度本來就比一般人高,再加上口服避孕藥,可增加血液的凝固性,而使發生腦血管病的危險性加大。

  糖尿病是現在很常見的一種疾病,不良的飲食和一遺傳是導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據報道,一項新的研究結果顯示,在懷孕前5年內使用某些類型避孕藥,與妊娠糖尿病的發生有關。使用高男性化黃體酮的避孕藥,使妊娠糖尿病風險增加43%;而使用低男性化黃體酮的激素避孕藥(如注射的黃體酮),可能使妊娠糖尿病風險降低16%。

  避孕藥對女糖友的危害

  避孕藥不僅會增大糖尿病的發生幾率,還會致使糖尿病患者病情惡化。有些婦女患糖尿病時害怕或不願懷孕,於是就服用避孕藥。殊不知,避孕藥可以促進糖尿病的惡化,提高病人對胰島素的需要量。同時患糖尿病的婦女,她們血液粘滯度本來就比一般人高,再加上口服避孕藥,可增加血液的凝固性,而使發生腦血管病的危險性加大。所以當育齡女性患有糖尿病時,最好不服避孕藥,而應改用其他避孕方法為宜。

  糖尿病患者如何安全避孕

  糖尿病患者所采取的避孕措施與常人無異,但是,在使用避孕藥物期間,需要注意監測血糖。因為大多數避孕藥的主要成分都是性激素,而性激素有可能引起血糖波動。這不僅僅局限於口服避孕藥,藥物性避孕器械也可能對血糖有影響,例如子宮內放置的藥物避孕環等。

  當糖尿病患者准備服用避孕藥物,或者安置藥物性避孕器械時,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女性糖尿病患者 避孕藥不能亂用

  密切監測血糖變化

  含有性激素的避孕藥可以對抗胰島素,同時升高血糖。這種變化在最初使用避孕藥的1~2個月內尤為明顯。一旦發現血糖升高,患者就需要適當增加降糖藥物的劑量。

  定期測相關指標

  糖化血紅蛋白(hba1c)能反映血糖控制水平。患者最好在開始使用避孕藥物後1個月開始檢測糖化血紅蛋白,之後每3個月檢查一次。糖化血紅蛋白正常值<6。5%,如果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為7%以下,這提示采血前的2~3個月血糖控制良好。如果超過8%,則提示近2~3個月血糖控制不滿意。

  服避孕藥需禁煙

  對於短期服用避孕藥的女性糖尿病患者來說,避孕藥不會對血糖控制產生惡劣影響。但研究顯示,避孕藥有可能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糖尿病本身也會增加心血管病變的危險性,因此,使用避孕藥物的女性糖尿病患者應該嚴格控制血糖。此外,患者還應絕對禁煙,吸煙對健康人有害,對糖尿病人危害更大。吸煙可加重及加速視網膜病變、腎髒病變、冠心病及周圍血管的病變,還可增加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的抵抗。

  適當調節飲食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合理的飲食非常重要,服用避孕藥期間更應注意膳食平衡。糖尿病人應該做到不暴飲、不偏食,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以清淡飲食為主。多吃優質蛋白,如雞蛋、牛奶、瘦肉、魚肉等,少吃豆制品類的粗蛋白。多吃苦瓜、洋蔥、莴苣等蔬菜,少吃鹽。

  增加運動

  適當增加運動量有助於降低藥物升高的血糖。建議患者多做有氧運動(如散步、慢跑、跳繩等),運動量不宜過大,量力而行。不要空腹運動,避免出現低血糖,建議三餐後都要運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入口”做到四“固定”

飲食治療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基礎性治療措施,即使是使用降糖藥物的患者,也必須同時堅

糖友枕頭不宜高 棉被不宜重

糖尿病算是中老年人群中的一大頑疾了,讓很多人苦惱不已,因為不能根治,有需要時時警惕和注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