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健康管理

糖尿病健康管理

  說起糖尿病並發症,糖友們恐怕要談蛇色變。眾所周知,糖尿病本身對生活不造成影響,而其並發症卻足以嚴重干預生活質量。控制好血糖是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重要保證,然而,糖尿病的治療僅僅控制血糖並不夠,許多糖尿病患者背著終生治療的沉重包袱,從而導致性格的改變,比如敏感、固執、焦慮、甚至演變成抑郁症,使病情發生、發展甚至加重。因此,對糖尿病人進行科學的健康管理,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為糖尿病患者提供科學合理的健康促進、用藥指導以及人文心理關懷,對於預防糖尿病進展,提高患者生活質量,控制醫療費用都著顯著的現實意義。

  有一項針對退休干部的健康管理實驗中研究發現,實行健康管理干預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生活質量,降低並發症的發生率,從而有效控制血糖。該研究的糖尿病健康管理如下:

  進行系統性的健康教育。學習糖尿病知識,播放糖尿病宣傳片,發放健康小讀本,把糖尿病的病因、危險因素、發病機制、治療原則及各項指標的控制目標、預防措施等介紹給患者,通過不斷學習,強化正確的方法,干預其建立健康的行為,促使患者能堅持正確的治療方法,獲取有效的治療效果。

糖尿病健康管理

  從運動、飲食、心理、藥物等全方位實施干預。糾正不科學的飲食習慣、不合理的生活方式,教會患者自己搭配食物和大致的食物熱量換算,並根據治療過程中出現的實際情況進行調配。體育鍛煉應作為糖尿病治療的一項基本措施,醫生依據患者年齡、性別、體力等不同條件,指導其有規律地進行有氧運動,一般每周3-5次,每次30min左右,運動方式以太極拳、散步、慢跑為主。心理治療之於糖尿病的健康管理非常重要,是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經常與糖尿病患者的家屬進行溝通,有意識地對糖尿病患者運動、飲食情況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注重患者的生活質量,促進良性循環的建成。每天的血糖均有波動,故僅僅依據一兩天的血糖控制值評價糖尿病病情並不可取,而健康管理幫助建造的良性循環可以將血糖值控制在相對平穩的狀態,在長期、周而復始的健康反饋下,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最大化預防並發症的發生。

  有醫務人員參與的糖尿病健康管理過程可大大提高患者的自控能力和生活質量。患者也可以再醫生的指導下,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兩者的共同點均是需要患者的配合以及堅持。長期健康的反饋機制可以促使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只有這樣才能促進糖尿病患者恢復健康,延緩疾病發展,延長壽命,提高生存質量。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應怎麼運動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有很多的注意事項的,它的出現讓患者的生活受到了很多的影響,患者在生活中要

女性糖尿病患者 避孕藥不能亂用

有些婦女患糖尿病時害怕或不願懷孕,於是就服用避孕藥。殊不知,避孕藥可以促進糖尿病的惡化,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