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在洗澡時不能這麼做

糖尿病患者在洗澡時不能這麼做

  患上糖尿病在個方面都是要小心注意的,一擔患上糖尿病就是很麻煩的,這種病會跟隨患者一輩子,給患者帶來很多的困擾,從而影響患者的家庭幸福,那麼,糖尿病患者在洗澡時絕對不能這麼做?下面讓專家來給我們簡單的講解一下。

  1、糖尿病患者在洗澡時絕對不能這麼做——搓澡。如果我們洗澡時用搓澡巾搓皮膚,常常使尚未完全角化的角質細胞過早剝脫,甚至將角質層完全剝脫,露出鮮紅的顆粒層或棘層皮膚,使皮膚的屏障保護作用大大減弱,機體很容易遭受外界環境的損害,故不提倡用搓澡巾搓澡。特別是不要使用尼龍搓澡巾。因為尼龍搓澡巾質硬而粗糙的表面直接損傷皮膚,使表皮角化層過多地被搓擦而脫落,保護作用減弱。其次,使用搓澡巾,還可傳播一些皮膚傳染病。尤其是與他人共用搓澡巾,傳染的機會更多,經常使用搓澡巾,還容易得疖子、膿疱瘡等皮膚病。故鄭重告誡糖友慎用或不用尼龍搓澡巾,即使使用,也不能用力搓擦,更不能全家共用一個搓澡巾。

糖尿病患者在洗澡時不能這麼做

  2、糖尿病患者不應該選擇用冷水洗澡,尤其是女性患者更應注意。因為水溫過低,人體會產生一系列應激反應,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肌肉收縮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勞,還易引起感冒。而女性因其特殊的生理原因,特別是在經期、哺乳期、懷孕期間,冷水的刺激可能會引起女性內分泌失調、閉經、腹痛等,還可能引發一些婦科疾病,嚴重的對女性懷孕、生理健康都有一定的影響。

  3、糖尿病患者更不應該在洗完澡後馬上就睡覺。因為患者洗完澡之後往往會使體溫升高,而睡眠往往在體溫下降後來臨,洗澡會推遲大腦釋放出“睡眠激素”,所以最好在睡前2小時沐浴;如果某天只能在睡前洗澡,可以在浴後用濕毛巾冷敷額頭5分鐘,讓體溫回落到正常水平,保證盡快入睡。

  溫馨提醒:由於糖尿病患者自身免疫力相較正常人來說是比較低下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應該投注更多的關注,關注細節就是關注自己的健康,因為患者有可能由於細節上的疏忽而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