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如何做管理好自己的醫生

糖友如何做管理好自己的醫生

  糖尿病病人(多為2型糖尿病)在發病的初期症狀一般較輕,有的表現口干、多尿,其他無任何不適,所以多數人認為用點藥物就不用介意了,殊不知未控制良好的高血糖,正在侵蝕你各個髒器的微循環、血管、神經,造成潛移默化的影響,多年後會出現心腦血管疾病、眼睛、腎髒損傷、周圍神經血管病變、下肢壞疽等等令人傷痛的結果,對個人、家庭、社會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過度的輕視和沮喪均是不可取的,在得知病情後要成為管理好自己的醫生,長期持久堅持下去,糖尿病管理的五駕馬車是成為這樣醫生的條件。

  1藥物治療:血糖失控明顯或已出現並發症及早選擇胰島素治療;如已有心肝腎基礎病變同樣盡早選擇胰島素治療,輕度糖尿病病人經飲食控制及運動鍛煉未能達標則可選擇口服藥物治療,但須定期內分泌門診復查及時調整治療方案,要知道一次或兩次的指尖血糖不能說明治療效果,需三月一次的糖化血紅蛋白來定論。

  2運動鍛煉:做為一名糖尿病病人要養成運動鍛煉的良好習慣,運動鍛煉可起到降低血糖,提高胰島素敏感性的好處,餐後的鍛煉可以減少藥物的用量。

糖友如何做管理好自己的醫生

  3自我檢測:糖尿病病人要學會自我監測血糖,根據血糖的情況調整進食量和食物品種的合理選擇,在患其他疾病的同時更要積極的檢測,了解血糖變化,對疾病的痊愈提供了保障。在必要的時候可進行藥物的調整和更換。

  4飲食控制:糖尿病病人要對自己的進食量進行估算,來決定每日的飲食,必要時在醫院的營養師的調配下進食,超重的病人要及時減重,合理膳食才能控制好血糖。

  5糖尿病病人心理治療:糖尿病病人因患病而造成心理不良壓抑不占少數,作為病人要知道糖尿病是可防可控可治之病,控制好了,與正常人無異,同時糖尿病病人自己就成為一個合格的營養師及健康專家。

  總之,將以上五方面做好,再與內分泌專家經常溝通,控制糖尿病指日可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