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改變生活方式比治療還難

改變生活方式比治療還難

  “就像那些‘瘾君子’,明知道吸煙有害健康,卻無法戒除這一惡習。”國家衛生部糖尿病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中華糖尿病學會常委潘長玉教授在記者招待會上這樣說。

  糖尿病是21世紀的流行病,是繼心腦血管病和癌症之後的第三大疾病。我國目前的糖尿病患者已達到3000萬名左右,並且呈逐年增多趨勢。其中,大約95%的病人屬於2型糖尿病,約80%的病人死於心血管並發症。

  糖尿病的致病原因和機理還沒有完全明確,目前也沒有根治的辦法。但可以明確的是:除遺傳因素外,它是一種跟生活方式密切相關的疾病。飲食不合理、缺乏鍛煉、吸煙……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可能導致糖尿病。

  擁有“糖尿病之父”之稱的著名科學家史蒂芬·史密斯(StephenSmith)博士在會上介紹了目前國內惟一以“直擊胰島素抵抗”為作用機理的新型糖尿病藥物文迪雅的治療機理。他說,目前使用針對胰島素抵抗的藥物已經成為21世紀控制2型糖尿病的新方向。

  為了驗證這一新藥的療效和安全性,自1998年起就在中國進行文迪雅的臨床研究,並且在中國進行了第一次對糖尿病的醫藥經濟學的調查。此項調查由葛蘭素史克中國公司贊助,復旦大學及英國益世公司共同執行。

改變生活方式比治療還難

  據研究推算,中國城市治療2型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醫療總成本為208.60億元,其中北京和上海的總醫療成本最高,分別為每年7.59億元和5.99億元。

  衛生經濟學家陳慧雲博士說:“糖尿病的主要醫療成本是糖尿病引起的並發症。2型糖尿病的治療,特別是並發症的治療已成為個人、家庭和政府的沉重經濟負擔。”

  有記者問,既然糖尿病的治療難度和成本都這麼高,為何不從預防入手?有沒有關於預防方面的大規模跟蹤調查?專家們對這一問題顯得很無奈:從社會成本的角度看,開展生活方式的調查成本要遠遠大於對病患治療的調查,要想像跟蹤觀察治療那樣去跟蹤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就更難了。

  盡管如此,到會的專家依然呼吁人們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尤其是不要輕易沾染一些不良習慣,不要以為改變習慣是件很容易的事。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患者如何治療

老年人是患有糖尿病的主要群體,我們應該關愛自己身邊的老年人,關注他們的身體健康,當老年人在

糖尿病病人要注意哪些家庭護理方式

糖尿病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疾病,但是有些人患上了糖尿病,也不會放在心上,認為不是很重要,沒有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