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預防糖尿病的基礎方法

預防糖尿病的基礎方法

  防止感染

  呼吸道、皮膚、尿路感染等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甚至成為危及生命的因素。故應注意皮膚的清潔衛生,經常洗澡、皮膚破損、疖腫、毛囊炎等應及時治療;注意口腔衛生,堅持早晚、飯後刷牙漱口,患有牙病及時治療;積極治療慢性咽炎、鼻窦炎、支氣管炎,以消除發生肺炎的隱患。

  穩定情緒

  過度的喜、怒和悲傷,使情緒出現波動,與糖尿病有著密切而微妙的內在聯系,因此時交感神經興奮,可促使肝髒中的糖原釋放進入血液,而使血糖水平升高,導致病情加重或降低治療效果。故病人應學會控制情緒,避免負性情緒影響,保持情緒穩定。

  適度鍛煉

  運動是糖尿病綜合治療措施的重要一環,也是增強耐寒能力及抗病能力的措施。可根據年齡及健康狀況,積極、適當地參加慢跑、散步、打太極拳、舞劍等健身鍛煉,對調節血糖、穩定病情十分有益。

預防糖尿病的基礎方法

  少吃鹹菜、加工及腌制食品

  通過改善飲食結構和增加運動量,必要時服降壓藥,把血壓維持在正常水平,減輕動脈硬化。

  節制飲食

  糖尿病人本來就多食,尤其是冬天,氣溫下降,出汗減少,各種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更旺,也是血糖升高的因素之一。故應在醫生指導下制訂科學的食譜,控制主食如米、面及澱粉食物,忌食糖及甜糕點,有饑餓感者,可增加副食如豆制品、乳類、肉類等,多吃些新鮮蔬菜,以滿足機體需要。

  多攝入復雜碳水化合物

  如燕麥、玉米、糙米等全谷食物,各種蔬菜、水果(而非果汁)等。這些食物消化時間長,不會導致飯後血糖猛升。

熱門圖文
糖尿病前期防治飲食控制有道

面對糖尿病,很多人覺得這簡直一種無可抵擋的病。如果說,進食過多和體力活動減少導致的肥胖,使

怎樣遠離糖尿病腎病的侵害

關於糖尿病腎病提前預防是非常重要的,糖尿病腎病患者的生活規律非常重要,早期發現糖尿病性腎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