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易犯錯誤

糖尿病患者易犯錯誤

  糖尿病前期患者的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後血糖處在7.8~11.1毫摩爾/升。患者通常沒有明確的症狀,因而往往不會引起注意。近日,美國“讀者文摘”網站刊登糖尿病專家莎莉·哈拉的文章,指出准糖友容易犯的4個錯誤。

  1.纖維素吃得少。德國一項涉及超過2.5萬人的研究顯示,多吃水果、蔬菜、全麥食品等富含膳食纖維的人,患糖尿病的風險能降低1/3。膳食纖維可以延緩食物消化的時間,降低了腸內葡萄糖的濃度,減少了小腸對糖類的吸收,從而防止餐後血糖的急劇上升。

  2.不練肌肉。全面的運動不僅包括有氧運動(如游泳、快走等),還包括肌肉訓練,如俯臥撐、啞鈴等。肌肉訓練可以減少腹部脂肪、減輕胰島素抵抗並大大改善肌肉攝取糖的能力。有研究發現,骨骼肌指數每增加10%,出現胰島素抵抗的風險降低11%,糖尿病前期風險下降12%。因此,每周除了3~5次的半小時快走,還要增加兩次負重訓練,增加主肌肉群力量。

糖尿病患者易犯錯誤

  3.不重視“糖尿病前期”的診斷。美國65歲人群有一半處於糖尿病前期,但只有不到10%的人覺曉。研究發現,准糖友如果不加控制,每年有約10%~15%人進展為糖尿病患者。更讓人擔心的是,准糖友如果不加以改變,今後患心髒病、腦卒中、視力損害、腎損害甚至截肢的風險都大大提高。

  4.認為胖一點沒關系。很多人覺得糖尿病前期者胖一點沒關系,不用刻意減肥,這是非常錯誤的。一項針對3234位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隨訪3年的研究認為,只要減輕原體重的5%~7%,就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約60%,腹型肥胖尤其有效。研究者認為,僅僅減輕一些體重就可以調整身體的糖代謝狀況,降低體內與胰島素抵抗有關的炎症反應,准糖友何樂而不為。

熱門圖文
如何預防新生兒的低血糖情況

血糖是人體血液中所含的葡萄糖,它是機體能量的物質基礎。人的一切生命活動中所需要能量尤其是腦

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病人在身體內出現問題很多的人都是比較害怕,因為是個這樣的疾病都能給身體帶來大影響,當患上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