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易骨質疏松

糖尿病易骨質疏松

  血糖一高,全身代謝都會受到影響。骨骼作為人體的“支撐大廈”,也很容易出現問題,甚至變成“豆腐渣工程”。

  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過高,大量的葡萄糖從尿液中排出的同時,血中的鈣、磷、鎂等礦物質元素也隨之排出,使人體處於缺鈣少磷的狀態,構建骨骼原料不足。此外,糖尿病引起的腎血管病變,使維持骨骼正常代謝所需要的維生素D難以正常“激活”。加上胰島素分泌相對較少,使成骨細胞的功能受影響,就像綁住了建築工人的手,使原本脆弱的骨骼不能得到及時“維修”。

  因此,糖友應格外注意預防骨折,特別是以下幾個重點部位最易發生。

  1.脊椎骨折:脊柱承受了人體的大部分重力和負荷,當糖尿病導致骨質疏松後,椎體很容易脫鈣,被“壓扁”變形,出現椎體壓縮骨折。這在老年患者中尤其常見。

糖尿病易骨質疏松

  2.髋關節骨折:髋關節有承受力量大、局部結構薄弱的特點,起著“小馬推大車”的作用。在摔倒、下肢扭傷等很小的外力下,就可能發生骨折,有時甚至不被患者意識到。

  3.肩關節骨折:肩關節是人體活動量、運動幅度最大的關節,因而也最容易受到傷害。由於骨質疏松的存在,如果摔倒或受到直接暴力作用,可造成骨折。

  4.腕關節骨折:腕關節的骨質本身就相對疏松、骨骼強度差。如果摔倒時用手支撐地面,暴力經手傳導至手腕部,很可能造成骨折,特別是在桡骨遠端。

熱門圖文
長時間偏食容易讓糖尿病找上門

在我們小的時候,父母在餐桌前就教育過我們,告訴我們吃飯不能偏食、挑食。讓我們全面均衡的攝取

講解老年糖尿病人的有效治療方法

有很多的老年人身體都是會出現問題的,這也就會讓忙於工作的人比較擔心,因為老人患了糖尿病會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