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天然中草藥中的降糖兵團

天然中草藥中的降糖兵團

  糖尿病在發達國家已被列為繼心血管疾病及腫瘤之後的第三大疾病。糖尿病所帶來的多種慢性並發症,對人的危害極其嚴重。糖尿病的治療一直依靠控制飲食、運動、藥物等。人們通常只注意西藥的明顯降糖作用,其實許多中藥也有降糖作用。現將常見的幾種具有降血糖作用的中草藥列舉如下:

  山藥

  入脾肺腎經,不寒不燥,具有補益脾胃、養肺滋腎之功。配伍枸杞子、知母,可增加滋陰補腎之效;配伍薏米,可減少飲食。適用於各種類型的糖尿病,尤其對脾胃虛弱、口渴善饑者更佳。

  黃芪

  有補脾益氣、固表止汗、利水消腫之效。配伍山藥、枸杞子、知母、天花粉,降血糖、尿糖療效顯著。本品適用於糖尿病偏於脾胃虛弱及肺氣不足者。

  人參

  具有滋補五髒、安精神、明目益精、補元氣和健身延年的作用。單用增加體力,大補元氣。配伍山藥、知母、枸杞子、黃芪,可補益氣血、生津止渴,適用於氣陰兩虛者。

  玄參

  性味苦鹹涼,入肺腎經,有滋陰降火、除煩解毒的功效。配伍黃芪、天花粉、丹參、黃芩、山栀子,本方有益氣滋陰、活血化瘀之功效。主治口干嗜飲、尿多食旺、倦怠乏力者。

  知母

  性味苦寒,歸肺胃腎經,有滋陰降火、潤燥滑腸之功。治燥熱、消渴、骨蒸勞熱、肺熱咳嗽。《本草通方》曰:知母瀉有余之相火、理消渴之煩熱。治消渴症的玉液湯系古代名方,其中即以知母、山藥為主藥。

  枸杞子

  補而不膩,有滋陰補腎、益精明目、生津止渴、陰陽並補之功。配伍五味子、黃精、元參,適用於偏於肝腎不足者,可改善消渴症狀。

  玉米須

  性味甘、平,歸胃、膽、腎諸經,有利尿、消腫、清熱、降壓降糖之功效。糖尿病輕型患者可用玉米須30克水煎代茶飲,重者配伍黃芪、山藥。主治糖尿病口渴、多尿者。

  生地、熟地

  藥理研究發現,無論是生地還是熟地皆有降低血糖作用,並能有效抑制實驗性高血糖。地黃的降糖成分為地黃素。

  天花粉

  性味甘苦酸涼,歸肺腎經,有生津止渴、益胃降火潤燥等功效。《本經》曰:主消渴、身熱、煩滿、大熱,補虛安中。常與知母、山藥、麥冬、枸杞子、黃芪配伍,主治陰虛型糖尿病。

  苦瓜

  藥理研究表明:苦瓜粗提物具有顯著的降低血糖作用,放射免疫法測定苦瓜提取物與胰島素受體、胰島素抗體均有明顯的結合反應,表明它與胰島素有共同的抗原性和生物活性。苦瓜粗提物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