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耳穴”療法降糖 水到渠成

“耳穴”療法降糖 水到渠成

  耳穴療法作為祖國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歷史悠久,是中醫藥學的寶貴遺產。近年來,隨著傳統文化的回歸,自然療法日益盛行,耳穴療法因其適應證廣、奏效迅速、操作簡便、易學易掌握、經濟、無痛等優點在生活中得到廣泛應用。

  傳統醫學認為,“耳為泉穴之所聚”,《內經》雲:“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氣血上於面而走空竅,其精陽之氣上走於目而為睛,其別氣走於耳而為聽。”又雲:“耳者,宗脈之所聚。”“十二經脈皆通於耳”,因此耳穴是全身信息的一反應點和控制點,與髒腑經絡密切相關,人體某一髒腑和某一部位發生病變時可通過經絡反映到耳郭相應的部位上。耳穴療法就是通過刺激耳部穴位或反應點,通過經絡傳導,調整髒腑功能和人體內分泌系統,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耳穴治療適合哪些病

  刺激耳穴治療疾病多有良好療效,根據大量文獻報道,對耳穴治療的優勢病種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類:

  (1)內分泌代謝性疾病:單純性肥胖、糖尿病。

  (2)功能紊亂性病症:失眠、慢性疲勞綜合征。

  (3)各種疼痛性病症:神經痛、急性扭傷。

  (4)變態反應性疾病:鼻炎、過敏性哮喘。

  (5)各種慢性病症:腰腿痛、肩周炎、消化不良、肢體麻木等。

  耳穴治療如何操作

  首先清潔耳郭,然後在耳部尋找刺激點,即疾病在耳部反應的壓痛點。最常用最簡便的耳穴壓痛點探查方法,即是用針灸針的柄、火柴棒或指甲尖等以均勻的壓力,在與疾病相應的耳郭部從周圍逐漸向中心探壓;或自上而下,自外而內對整個耳郭進行普查,耐心尋找。(如圖)

  當壓迫疾病反應點時,疼痛會較劇烈,有時會出現走竄。再根據壓痛點(敏感點)所代表的髒腑學說及解剖生理的對應部位進行分析,如肺區出現壓痛,可能是肺病、大腸病、皮膚病的表現。探查手法必須輕、慢、均勻。少數一時測不到壓痛點,可用手指按摩一下該區域,爾後再測。或者在對側耳郭反應區探查,如仍無壓痛點,可休息片刻再測,如反復探查無明顯壓痛,一般可按對症選穴法選穴治療。


  耳穴的分布有規律

  耳穴的分布有其特有的規律,與頭面部位相應的耳穴多分布在耳垂;與上肢相應的耳穴多分布在耳舟;與軀干和下肢相應的耳穴多分布在對耳輪體部和對耳輪上、下腳;與內髒相應的耳穴多集中在耳甲艇和耳甲腔。

  在上述適合嘗試耳穴治療的幾類病症中,耳穴應用較為廣泛的是對單純性肥胖的治療和對糖尿病的防治。

  糖尿病的耳穴治療

  臨床上,耳穴治療主要針對2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可以將耳穴治療作為正規糖尿病治療的一個“好幫手”。

  耳穴壓豆

  (一)取穴

  主穴:胰膽、內分泌、緣中。

  配穴:肺、肝、脾、胃、神門、腎上腺。

  (二)治法

  主穴每次取3~4穴,配穴取1~2穴。將王不留行籽1粒,置於0.7厘米×0.7厘米的小方膠布上。在選定耳穴上尋得敏感點後,即貼敷其上,用食、拇指捻壓至酸沉麻木或疼痛為得氣,此後每日自行按壓3次,以有上述感覺為宜。每次貼一側耳,兩耳交替。每周貼敷2次,10次為一療程。療程間隔5~7天。

  單純性肥胖的耳穴治療

  目前,對肥胖症的治療,現代西醫學多采取食欲抑制劑和代謝刺激劑等,效果並不十分理想,且有較大副作用。耳穴減肥具有較好的療效。

  耳穴壓豆

  (一)取穴

  主穴:內分泌、緣中、胃。

  配穴:肺、脾、神門、大腸、直腸下段。

  (二)治法

  同糖尿病的耳穴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