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藥六味地黃丸防治糖尿病及並發症

中藥六味地黃丸防治糖尿病及並發症

  六味地黃丸由熟地、山茱萸、山藥、澤瀉、牡丹皮、茯苓6味組成,是滋補腎陰的經典名方。近年來的臨床實踐發現其具有降低血糖,防治糖尿病作用,在臨床擴大了使用范圍。

  降低血糖,治療糖尿病

  有人用六味地黃丸加味治療2型糖尿病65例,總有效率89.2%。有人以加減六味地黃丸治療2型糖尿病30例,另設15例以達美康治療作為對照觀察,結果顯示,治療組有效率90.00%,對照組有效率86.67%,兩組比較無顯著性差異(P>0.05),表明加減六味地黃丸具有降血糖、改善糖尿病的症狀及體征的作用。另有人對53例2型糖尿病患者運用中藥六味地黃湯加減給予辨證施治,結果顯效38例,有效11例,無效4例,總有效率達92.5%,表明其降低血糖、改善臨床症狀療效確切。有人使用六味地黃丸隨症加味,治療無典型症狀的糖尿病患者,總有效率達到95%。

  48例2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二甲雙胍基礎上用六味地黃丸加減輔助治療,療效優於單用二甲雙胍的對照組,具有顯著差異(P<0.01),表明六味地黃丸和二甲雙胍合用有較強的增效作用。21例西醫久治2型糖尿病合並高血壓,血糖、血壓控制不佳的患者以達美康配合六味地黃丸治療,治療後血糖、血壓能穩定在理想正常范圍,從而臨床症狀明顯改善。

  123例 2型糖尿病病人采用黃連素合六味地黃丸治療,收效甚佳,2周內血糖恢復正常者69例,3周內血糖恢復正常者23例,另29例也在治療1個月後血糖逐漸恢復正常,僅2例無效,病人在治療1、2、3個月後均無明顯副作用,分別查血象、肝腎功能、心電圖等,與用藥前相比均無明顯改變。表明黃連素合六味地黃丸治療2型糖尿病有明顯療效,長期服用,不會產生耐藥性,有長效的降血糖作用,使病人血糖長期穩定在正常范圍,可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發生,使病人的生存質量明顯提高。另有45例糖尿病患者在規范的降糖及對症治療基礎上用六味地黃丸輔助治療,連續觀察3年,患者病情穩定,血糖均控制在正常范圍,同時未加大降糖藥物的用量,除1例出現手足麻木外,其余未出現新的並發症, 多數患者原有的並發症有不同程度的減輕;而對照組有21例患者需要增加口服降糖藥,有18例出現不同程度的手足麻木及肢端、肌膚疼痛,表明六味地黃丸穩定血糖、預防並發症療效突出,長期用藥可減緩並發症的發生,且無毒副作用。

  防治糖尿病性腎病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的嚴重並發症,發生率相當高,也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有人以六味地黃丸化裁治療2型糖尿病腎病53例,其中伴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者38例,高血壓者23例,冠心病者20例、腎功能不全者13例。30天為1療程,2療程治療後,顯效12例,有效36例,無效5例,總有效率90.5%,治療後血糖與24小時尿蛋白下降,與治療前比較均有顯著性差異(P<0.05)。另有人采用中醫辨證療法,將糖尿病性腎病分為肝腎陰虛、陰陽兩虛及陽虛水泛3型,用六味地黃丸輔助治療24例糖尿病腎病,結果顯效7例,有效13例,無效4例。

  治療糖尿病性慢性肝病和肝源性糖尿病

  肝髒是糖代謝的主要器官,慢性肝病患者常常伴有糖耐量異常乃至進一步發展為糖尿病,而某些降糖藥物對肝髒有損害,因此,糖尿病合並慢性肝病或肝源性糖尿病患者的治療盡量不用口服降糖藥,胰島素用量也要小。23例糖尿病合並慢性肝病患者采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用六味地黃湯合一貫煎加減,水煎服,每日1劑,早晚2次溫服,西醫用胰島素、復合維生素B、維生素C,肥胖者需控制熱量攝入,治療後顯效17例,好轉6例,總有效率為90.55%。有人用六味地黃丸治療肝源性糖尿病,患者分為治療組25例,對照組18例,2組均給保肝治療(肝太樂、肝得健、VitC、肝氨等)及糖尿病飲食療法,治療組口服六味地黃丸,對照組口服消渴丸,治療後2組患者口渴、多尿、消瘦、疲乏、腰酸腿軟、頭暈、腹脹、睡眠差、肝區痛等症狀均有明顯改善,治療組好轉率92%,對照組89%,2組相比較無顯著差異(P>0.05);治療組血糖恢復正常為17±5天,對照組為11±4天;2組在治療中血糖均獲臨床治愈,停藥後無反跳現象,2組相比較無顯著差異(P>0.05);治療組ALT恢復正常為24±6天,對照組為56±7天,2組比較有顯著性差異(P<0.05),治療組優於對照組。

  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微血管並發症中發生率最高的一種疾病,是致盲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性玻璃體出血的出現,提示該病已進入晚期,視功能已出現了不可逆的損害。有人對9例2型糖尿病性玻璃體出血患者,在對側視力幾乎失明的情況下,用中藥六味地黃湯加減配合口服維腦路通、安絡血,取得了一定的療效,經治療3個月至2年(平均療程9.8個月)後,患者視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對增殖前期即單純期的病人積極采用中西醫結合方法治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2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共42只患眼)用六味地黃湯加減配合維腦路通治療,視力提高3行以上有12只眼,視力提高1行以上有24只眼,有8只眼底出血全部吸收,33只眼出血滲出減少。現代藥理學研究通過對鏈脲佐菌素所致大鼠糖尿病性白內障模型中晶體及血清中超氧化物岐化酶(SOD)活性和脂質過氧化物(LPO)含量的動態觀察, 結果顯示以六味地黃丸(湯)化裁的中藥復方,能降低糖尿病大鼠的血糖,提高晶體及血清中的SOD活性,降低其LPO含量,並延遲了白內障的發生發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