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糖尿病腦病的中醫防治

糖尿病腦病的中醫防治

  糖尿病腦病聽起來似乎很陌生,但是在臨床上,糖尿病腦病的表現卻很常見,只不過還沒有引起大家的注意。當糖尿病患者出現學習能力、記憶力、注意力,理解力等方面損害的時候,在排除了老年性癡呆之後可考慮存在糖尿病腦病。

  重視審證求因立足標本兼治

  祖國醫學雖然沒有糖尿病腦病的病名,但其臨床表現散見於歷代醫學古籍中,屬於中醫的“健忘”。“呆病”等證的范疇。其成因與髒腑功能失調有關,中醫認為消渴病(即糖尿病)病位在腎,據《醫學心悟》載“腎主智,腎虛則智不足”。腎精不足,精不化氣,氣虛不能帥血而行,血行不暢,久致血瘀,阻滯腦絡,會加重腦部缺血,因此,腎虛血瘀可能是糖尿病認知功能障礙的主要病機。目前還沒有中醫中藥治療糖尿病腦病的臨床和實驗研究,但大量的文獻表明補腎的藥物能夠改善認知功能,具有腦保護的作用,將其用於糖尿病腦病的防治不失為一種重要的途徑。臨床應補腎填精、營養腦髓以治本,活血化瘀、改善血供以治標,標本兼治改善糖尿病認知功能障礙。

  加強整體調節提高生活質量

  臨床要發揮中醫的優勢,重視整體調節,以人為本,既要教育患者有“治之愈否,屬在病者,若能如方節慎,旬月而瘳,不自愛惜,死不旋踵”的糖尿病自我保健意識,努力做到“恬淡虛無、高下不相慕”,怡情悅志,胸襟開闊,保持情志調暢,氣血流通,以利病情的控制和康復,又要積極治療,降糖、降脂、降血壓、保持理想體重,以降低發生糖尿病腦病的危險,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中醫辨證施治補腎通脈健腦

  1.腎精不足

  證候:善忘,頭暈耳鳴,怠惰思臥,毛發焦枯,腰膝酸軟,骨軟痿弱,舌淡苔白,脈沉細弱,兩尺無力。

  治法:補腎益精,充養髓海

  方劑:偏陽虛者宜右歸丸。偏陰虛者宜左歸丸。加減:形寒肢冷,四末不溫加附子、肉桂至10克,干姜8克;午後發熱或骨蒸朝熱,加青蒿10克,地骨皮15克。食少便溏者加茯苓20克,砂仁6克(後下),麥芽15克。

  2.心脾兩虛

  證候:多夢易醒,心悸健忘,頭暈目眩,神疲乏力,納谷無味,面色無華。舌淡體胖有齒痕,苔薄白,脈細弱。

  治法:補養心脾,養心寧神

  方劑:歸脾湯。加減:胸脘脹悶加陳皮10克,半夏10克,茯苓20克;心悸較重者加熟地15克,白芍10克,阿膠10克(烊化);失眠較重者加五味子10克,柏子仁10克,夜交籐10克;便秘者加火麻仁10克,郁李仁10克;

  3.腎虛血瘀

  證候:智力減退,善忘少語,腰膝酸軟,舌質暗紅或有瘀斑,苔白或少苔。脈細弱或細澀,兩尺弱。

  治法:補腎活血。

  方藥:五子衍宗丸和桃紅四物湯。加減:口干,五心煩熱者加阿膠10克(烊化),地骨皮15克;形寒肢冷,小便清長加附子6克、肉桂8克。

  4.痰濁阻竅

  證候:記憶力下降,健忘,頭重如裹,腹脹痞滿,四肢倦怠,舌淡,苔白厚膩,脈滑。

  治則:燥濕祛痰。

  方藥:半夏白術天麻湯。加減:眩暈者加代赭石30克(先下);脘悶不食者,加白蔻仁10克;痰濁化火者加黃連10克,竹茹6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