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糖尿病由偏方治愈歷史有記載

糖尿病由偏方治愈歷史有記載

  治愈糖尿病的文獻記載很多。方法也有簡有繁。一些方法似乎更簡單,如梨是我國各地均有出產的水果,以北方品種為佳。梨又可入藥,性微寒,味甘、微酸,入肺、腎經。功效能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主治熱病傷津煩渴、消渴、肺熱咳嗽、咯血、吐血、噎腸、反胃及便秘等症。糖尿病屬消渴病的范疇。古時有不少人用梨治療煩熱和消渴病,確有良效,為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有益的啟示。

  明代李時珍撰《本草綱目》中指出,梨有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和解毒之功效,是一味治療消渴病的良藥。他說,宋代有一士人患重病,煩悶無聊,請名醫楊吉老診治。楊診後稱此病乃極為嚴重之熱症,氣血消爍,病勢險惡,無力回春,且預言三年後該士人當患癰疽病而死。揚吉老的診斷,說明那士人患的是消渴病即糖尿病,預言癰疽則是糖尿病的並發症。後來士人聽說江蘇茅山有一道士醫術精湛,但不輕易給人治病。士人便穿上僕衣,徑直來到茅山求見道士,且表示自己願意當傭工,求道士收留他。道士應允,讓士人與弟子們生活在一起。不久,士人向道士告知求醫治病的實情。道士診脈後笑著說:“汝便下山,但日日吃好梨一顆。如生梨已盡,則取干者泡湯,食滓飲汁,病自當平。”士人遵囑照辦。一年之後,諸症悉除,消渴病痊愈。士人再次拜訪楊吉老,楊見他顏貌腴澤,脈息平和,便極其驚訝不解,士人便詳告經過。楊吉老慨歎學醫不精,願拜茅山道士為師。

  據宋代孫光憲的《北夢瑣言》記述,唐代有一士人患風痰已深,醫生拒絕治療,只勸說他早日返回家鄉。士人在惶恐不已之時遇到了獸醫趙鄂。趙建議士人每天多吃消梨(秋梨的一種,如紅消梨之類),感到口渴就吃梨。數月後,士人病終痊愈。士人雖說患風痰,但從他口渴不已的症狀來看,也同時患有消渴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